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零售业八仙过海显神通 便利店巨头京城圈地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8:52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生何敏 杨民生

  日前有消息称,世界最大的便利店连锁品牌“7-11”将于今年3月初进驻北京,目前该店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后期工作。其实,该公司已于去年12月22日获得商务部的正式批准,并于今年1月2日领到了工商局的营业执照。据了解内情的人介绍,由于非典以及某些体制上的问题,“7-11”推迟了进入北京市场的时间,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北京开出100家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除了雄心勃勃的“7-11”外,物美、联华快客等国内大型连锁便利店企业也全力争夺北京便利店市场,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物美商业集团在选址上领先一步。首先,它们通过与中石油签订协议,将把便利店开到全国6500家加油站,它们看好的是国内家庭轿车快速发展的市场,而北京肯定是其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同时,它们在北京地铁沿线开设多家便利店。总部设在上海的联华超市集团在北京便利店市场上迅速扩张。据悉,联华快客已经成为北京同种业态中门店数最多的企业。此外,北京万方实业总公司,推出了“跨出西城,走向本市”的发展计划。

  面对便利店市场的激烈竞争形势,国内企业有一定优势。近两年来,北京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该行业的鼓励政策。早在2002年,北京市商业委员会12号文件《北京市商业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加快发展连锁经营意见(2002-2005)的通知》中提出,到2005年基本形成经营布局合理、网络健全完善、业态结构优化、方便居民生活的连锁商业服务体系,并初步确立连锁经营的主体地位。并提出要实现连锁零售额年均增长3%-5%,实现2005年增长达到30%。而在2003年北京市商业委员会和北京市财政局的38号文件《对发展社区连锁超市、便利店企业给予银行贷款贴息的实施办法》更是一种直接的鼓励办法,对总部在北京,年销售5000万以上,便利店40家以上的连锁企业可以享受市财政局的拨款贴息。据有关人士介绍,在2004年北京市两会上,还提出要把便利店发展作为北京市有关部门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利平教授说,北京市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同时本地企业拥有很好的天时地利和人文优势,应该好好利用。他同时也指出,目前北京市八大城区的便利、连锁公司大多带有国企背景,如京客隆、超市发等。这些企业虽然经过了改制,但是相对于国外企业他们的体制还不完善。同时,国企背景让他们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在支出上他们要养活老退职工,在用人上也以老员工为主。在体制上受到一定约束,因此在经营的灵活度和创新上有所受限,基本上还属于粗放型的经营方式。总的说来,这些北京本地的便利连锁企业经营状况不是太好。而比较之下,外资企业显然没有这些限制,他们有成熟的经营体制,比如“7-11”。

  零售业的“蚂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相信京城的人们对便利店的概念已不陌生。在京城的大街小巷里,便利店的身影已随处可见。所谓便利店,它的标准概念应该是那种主要选址在社区、学校等附近,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24小时营业,主要经营食品、日用品以及提供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服务的商店。便利店因其身材玲珑小巧,经营灵活方便,向来被称为零售业的“蚂蚁”。

  便利店正式进入北京的时间并不长,2001年被业内人士称为北京便利店的“起始年”。至今2年过去了,北京便利店的情况怎样呢?按照便利店发展规律看,每3000人就需要一家便利店。以北京城区人口800万计算,北京至少需要2000家便利店,而北京市商委统计,目前全北京的便利店为300多家,这样算下来平均每2万多人才拥有一家便利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李飞副教授认为,便利店生存的基本条件是人均国民收入达到3000美元,2003年北京市人均GDP已达3355美元。也就是说,北京市不但具备大规模发展便利店的经济条件,而且这种市场空间还很大。这就促使一批世界著名便利店连锁企业争相在北京跑马圈地。

  综观北京市场上可见的便利店,其实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便利店。大多数店只是一种超市概念的延伸,例如京客隆虽然提供商品购买、衣服洗烫、卖书本杂志等,但面积一般都很大,远远超过100平方米的大小,同时里面售卖的商品品种也不仅限于食品生活用品,而是非常全面,类似于超市。顾客也以家庭主妇居多。

  王利平告诉记者:“目前来说,北京市的便利店市场并未饱和,还有挺大的空间。尤其是现在北京的便利店多集中在朝阳区,因为这一地区是重要的商务区,外国人和年轻人多,他们生活不规律,是便利店要争取的最主要的顾客群。而其他市区便利店还不多,这些地区的便利店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开发店铺网络附加价值

  在国外便利店大举进入的同时,国内便利店固有的一些弊端日渐显现。王利平教授认为,国内企业要建立更加灵活务实的机制,在经营方式上向集约化方式转变。李飞认为,便利店仅靠出售商品无法在激烈的业态竞争中取得优势,它必须开发连锁店铺网络的附加价值,即扩展其服务功能。“7-11”便利店之所以成功,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将店铺网络视为一条高速公路,不仅自己的车(商品)在这条路上通行,也吸纳其他车辆(服务)在该条路上行驶,不过收取高速公路费罢了。例如,他们为煤气公司代收煤气费,为自来水公司代收水费,为电力公司代收电费,为邮局代收邮件,甚至为网上商店代送商品等,“7-11”便利店的服务收费越来越多,不仅增加了利润,而且密切了与社区居民的关系。

  另有媒体报道,上海的联华便利、可的便利、良友便利、好德便利、华联罗森、21世纪便利、85818、四海便利、家家乐等上海便利店协会成员,制定了上海便利店业首份“选址公约”。根据约定,在一般路段的同侧或相对两侧开设便利店,店与店之间的距离不低于100米;交通要道、主要道路的交叉路口或拐角,不低于半径50米;坚决做到不隔墙、相邻开店等。这只是一份纯粹的行业自律性约定,专家认为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便利店行业的恶性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