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石油海外扩张之路 > 正文
 
上海将建石油产品远期交易中心 广州可能设分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0:36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黄宙辉、贺朝晖 报道:中国期货界关于建立石油期货市场的呼声一直很高,虽然暂无迹象表明短期内能实现这个愿望,然而石油现货交易市场的建立最近有了新进展。有消息称,上海石油产品远期交易中心将在本月底前后成立,而交易中心更会在晚些时候在广州设立分支机构。

  关注1:投资额度

  据了解,上海石油产品远期交易中心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和上海久联集团公司共同组建,目的在于提高中国石油产品交易的流动性。这5家公司将共同出资人民币1.5亿元,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持股比例可能最大。

  知情人士透露,最初阶段,远期合约将主要涉及包括燃料油、基础油和润滑油等产品的场外交易,随后将扩展至汽油、柴油和石脑油的交易,但不会涉及石油期货合约的交易。

  关注2:中央是否批准

  据说这个中心已获得上海市政府的批准,由于交易所属于商业运作,因而无需中央政府批准。不过就有位业内人士对这个做法有异议。他说,建立石油期货交易,要得到证监会、国务院批准比较难,所以上海这个石油交易所专门搞现货,实际上是在打擦边球,想避开证监会和国务院。他认为,如果成立石油交易中心不必经过证监会和国务院,而由地方政府批准就行的话,那么哪个城市都可以设立了。

  关注3:上海大连之争

  目前上海和大连都在争夺石油期货品种,在这个背景下,上海推出这个石油现货交易中心,是否让上海占得先机?大连商品交易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那个石油市场的交易标底还没有设计出来,因此对大连拟推出的石油期货品种的影响还很难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