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关村融资服务酝酿变局 五大平台助企业起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0:24 北京青年报

  权威机构业内专家在600项创新项目中精挑细选

  最具投资价值的15项精品创新项目终于浮出水面

  2月26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的“第七届中关村项目推介暨投资洽谈会”上,经过权威机构和业内专家在报名的600余项创新项目中精挑细选而最终锁定的“15项最具
投资价值的精品创新项目”将集体亮相。一直被业内人士称做“最具升值潜力的投资热土”的中关村,再一次别出心裁,用集体“买”、“卖”项目的形式,为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搭建融资平台。

  中关村投融资服务酝酿变局

  日前,国家科技部发布的2003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情况显示,高新技术产业为北京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龙头,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已超过1400亿元。

  对于所有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最头痛的问题莫过于“钱”———发展企业的时候需要融资,企业退出的时候需要投资,这一进一出之间,却不知难倒了多少“英雄汉”。

  北京某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发出过这样的牢骚,“其实我们需要融资的数额并不多,也就两三百万元。可是我们尝试了各种办法,比如什么担保贷款、项目贷款,最终还是没有解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类似“怨言”的企业不在少数。

  “对于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融资只剩下华山一条路———寻求直接融资的支持。”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但是,只有公司的年平均收益率不低于8%才有配股资格,然而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对8%不会满足,要高于10%才行。”

  对此,中关村管委会金融处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关村就是要努力打破这种尴尬局面。在去年成立中关村企业信用咨询委员会的基础上,中关村还将成立投融资服务中心,为园区内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融资搭建宽泛的信息平台,并通过中介费政府采购的形式实现对园区内企业的融资支持。”

  投洽会凸显中关村投资价值

  中关村此次投资洽谈会中的15个最有投资价值项目,是专家们从600个备选投资项目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包括了目前所有的热门领域和行业:通信网网络管理系统、北京数码视讯公司增资扩股、SCX系列宽带语音网关平台、数字电视测试测量设备系列、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VDR)、高油玉米三利用模式产业化项目、FBJD-12/1200F型蜂窝纸板成套设备及产品、环保型综合防伪印刷技术、蓄电池在线检测管理系统、合一无线抄表系统、医用高分子记忆性材料、细胞培养基的工业化生产、增效环保微乳农药技术、VT菌剂系列产品产业化、海洋生物抗肿瘤新药K-001的产业化开发。

   正像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里所表示的,希望借此为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投融资再搭一方平台。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的专家认为,中国特别需要区域性的资本市场,区域性资本市场体系的发育,其外部环境非常重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确实比较难,但是这种融资难不能仅靠市场解决,更需要政府提供一些特殊的支持手段。这样看来,中关村所做的尝试是非常有益的。他还表示,政府应当在这方面下大力气,譬如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服务,提供一些贷款方面、执行方面等各种各样的服务,政府可以作为一个非盈利中介机构来做。

  “今年我们提出了投资中关村的概念,然而园区企业普遍遇到的融资困局有可能使这一概念更多地停留在口号上。”中关村管委会金融处有关负责人分析,投融资从概念上来讲,应该是两个经济行为,投资人是投资行为,企业是融资行为,投融资行为的统一,也就是投资人和企业在价值行为上的统一过程。那么在中关村的投资价值是什么?他们觉得不应该是政府来说中关村有什么投资价值,也不应该是官员来说,而是应该让投资人来说。

  联合运通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张树新认为,中关村作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高新技术企业密集生长的区域,尤其迫切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与之相配套。中关村存在大批中小型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不缺技术,不缺人才,表面上看缺乏资金,而大批国内外闲置资金却在中关村大门外徘徊。究其原因在于我国目前尚未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其结构性缺陷导致风险投资因退出渠道不足而极不活跃,民间投资缺乏热情,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无法与商业银行直接对接。只有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资本的退出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满足中小企业、高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

  慧聪集团董事长郭凡生认为,中关村是目前在中国高科技领域非常有投资价值的一个区域,中关村是最早开始中国高科技企业变革的,因此它早就具有了一种企业的竞争能力;中关村最大的优势是制度优势,这种制度准备的长期性是中关村最有投资价值,也是最重要的方面。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是伴随着中关村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扶植政策而发展起来的,它具有最成熟的民营企业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机制,在这种约束机制的支持下,中关村就具有了其他开发区所不可比拟的文化优势和制度优势,这一点是每一位投资者都应该引起重视的。

   五大投融资平台助中小企业起飞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关村科技园区2004年工作会上获悉,“2003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840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增加值600亿元,同比增长17%,相当于北京市GDP总额的16.7%。”据中关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卫介绍,2004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将以加快制度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主线,争取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350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增加值690亿元,同比增长15%,上缴税费154亿元,同比增长20%。

  戴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投融资体系改革上,中关村将有重大突破。今年,中关村将筹划构建五大平台:投融资指导工作平台、上市融资平台、产权和股权交易平台、私募资本市场平台和中短期借贷市场平台,从而加强园区企业与各类投融资机构的合作,搭建双方之间的交流平台和投融资政策信息传递平台,发掘中关村园区的投资价值,促进各类投融资机构到园区投资。

  据悉,在去年7月份成立中关村企业信用咨询委员会的基础上,一个名为中关村投融资服务中心的机构也正在酝酿成立中。服务中心将采取中介费政府采购的形式,实现对园区企业的支持;通过为投资人和企业搭建信息平台和信用平台,实现投资者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陈筱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