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宋柯模式试探唱片业新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4:53 中国《新闻周刊》

  几个月内,位处内地五大唱片公司前两位的华纳、滚石相继传出高层变动,这给一直低迷的中国唱片业带来不小的波澜。继外资大举进入国内唱片业,民间资本也瞄准了这个本该利润丰厚的娱乐产业。单拼资金实力和公司规模,已经不再是这个传统行业制胜今天的法宝

  文/冯杏

  新春伊始,娱乐界最大的新闻来自幕后国内两家大型唱片公司高层变动:华纳(中国)唱片常务副总经理、音乐总监宋柯跳槽到民企太合传媒;一手捧红羽·泉的滚石中国区总监袁涛即将离任。

  近年,除了五大唱片公司大举进军内地之外,内地民间资本也开始大规模抢滩娱乐产业,在大量资本进入之后,作为唱片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法宝”谙熟市场和音乐的人才,越来越成为奇缺资源。

  宋柯靠什么赢利?

  太合传媒副总于天宏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两年内,太合传媒将对由宋柯担任董事总经理的新唱片公司注资约3000万元人民币,这个投资规模和力度在国内唱片界是史无前例的。

  宋柯究竟创造了什么样的赢利模式,让太合甘愿把宝押在他身上?

  1996年,留美回来的宋柯,在中国内地唱片制作公司林立的状况下,创立了自己的音乐制作公司“麦田音乐”。公司沿袭了校园民谣的音乐风格,同年监制并推出《青春无悔-高晓松作品集》,叶蓓的《B小调雨后》等唱片。并在1999年成功推出朴树的《我去2000年》。

  2000年左右,包括华纳在内的国际五大唱片公司纷纷“杀”入内地市场,宋柯携“麦田”加盟华纳(中国)唱片,在内地歌坛最低迷的时期却使华纳几年间成为内地最大的一家唱片公司,拥有朴树、周迅、汪峰、叶蓓、金海心、老狼、达达乐队等,再加上签约华纳台湾的那英和孙楠,内地歌手大部分都归属于华纳。

  自老狼《晴朗》专辑首开网上预售先河,成绩不菲之后,华纳2003年朴树的专辑《生如夏花》,可谓宋柯商业运作的得意之作。

  朴树新专辑《生如夏花》正式上市前就预售出了6万张。预售办法是:歌迷只要到音像店交一张唱片的钱,就可以得到一张免费赠送的VCD,VCD内容包括主打歌《Colorful Days》的Music Video、卡拉OK和手机铃声,在专辑正式上市后再来领取正版唱片。预售消息一出,全国限量的5万张在一天之内告罄。北京的1万张居然在半个小时告罄,音像经销商紧急与发行商美卡公司磋商,美卡不得不加印1万张供应北京市场。

  宋柯说,很多同行往往不愿为歌手投放广告,通常做法是拍支MTV送到各家电视台免费播出,觉得这种免费广告比较划算,其实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高投入才会带来高产出。华纳公司为朴树的新专辑投入了100万以上的广告费,这100多万是内地唱片界创纪录的一次“砸钱”尝试三里屯酒吧街大半条街的路牌变成了朴树新专辑《生如夏花》的海报。北京音乐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络游戏、《当代歌坛》和《通俗歌曲》杂志都投放了大量朴树新专辑的广告。

  而预售赠送礼物的做法,让歌迷感到买正版不是物有所值,而是超值。正式销售时,第一星期发货就有30万张,这一数量超过了孙燕姿的同期销售量。接下来,公司为朴树安排了走遍全国的签唱活动,朴树自驾车到全国30多个城市做宣传。

  目前《生如夏花》发行量已经达到了60万张,宋柯估计突破100万张不成问题,市场总销售额已在1000万元以上,“我们的投资才200万。”现在,唱片预售已经成为华纳唱片“回馈歌迷、打击盗版”的利器。

  歌手在专辑中演唱企业的广告歌,也是宋柯在唱片发行中与企业“双赢”的策略。去年4月朴树为丰田威驰演唱了广告歌《Colorful Days》,同时这首歌也是《生如夏花》的第一主打曲目,预售专辑的礼品也是《Colorful Days》的Music Video,朴树签唱活动驾驶的轿车也是威驰,宋柯承认“唱片业与很多产品互相结合起来做市场,这在国外已经是成熟的模式了。”

  事实是,《生如夏花》发行前已经收回了制作发行成本。

  其实,2001年宋柯就在尝试与其他行业合作市场。朴树为著名的微软公司最新的“视窗”操作系统WINDOWS XP创作并演唱了中文主题曲《冲出你的窗口》。在歌曲发表后的很短的时间内,《冲出你的窗口》便出现在全国各地众多广播电台的歌曲排行榜上,并且迅速占据国内所有权威电台排行榜的冠军位置,华纳公司从中获得的利益不言而喻。

  传统行业亟需新思维

  太合传媒副总于天宏说,之所以看好宋柯及麦田,主要原因是,宋柯有国际大公司的工作经验;他在平衡商业与艺术、商业拓展和对新技术行业有很强的敏感度;还有最主要的是宋柯的主要成绩都是在内地唱片业最低谷时创造的,并创造了一种新的、可以获得赢利的华纳模式。

  对于新公司未来的发展设想,于天宏特别强调了收入结构。他提到,国际上音乐的视听系统和技术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如MP3、手机下载等,新技术令唱片业商业收益前景异常开阔。

  宋柯本人也对音乐的传统载体前景不看好,而对向网络、手机运营商提供内容等新模式异常着迷华纳也是内地最早涉足网络及通讯销售的公司。

  他认为,“唱片公司不仅仅应该把手机作为传送音乐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将它看作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对前沿商业理念的不谋而合成为他与太合合作的重要砝码。

  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唱片国际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曾经大声疾呼:中国唱片工业之所以在商业化运作和营销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是因为行业没有认识到智慧所带来的作用,企业对智慧认识不够,对人才重视不够。做营运的人没有去科学地分析市场,做企划的人缺乏对音乐本身的分析,做发行的人不知道基础市场的维护,是这个行业总是出手太低的根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