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中国家电出口欧盟又碰壁 出口将锐减30%到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01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林琳)近日,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获知,欧盟将于今年8月份启动两项关于电子垃圾的法规,中国家电企业向欧盟出口电子产品将被额外征收一笔垃圾回收费用。有分析预测,此举将使家电出口锐减30%~50%。而作为家电出口大户的广东诸多家电企业则对此事回应尚“不知情”。

  征收幅度1~20欧元

  根据欧盟日前起草的《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每出口欧盟一台彩电或者一部手机将被征收大约1~20欧元,一些大型电器还会更高。同时,含有铅、汞等6种有害物质的电子产品将不得进入欧盟市场。中国企业在出口欧盟的时候,含有这些物质的产品必须用新型的环保材料代替。

  多数企业称不知情

  根据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统计,2002年对欧盟出口额为1.3亿美元,属于指令范围内的产品占出口额的70%,预计2004年其出口额将达1.5亿美元,两指令的实施将使出口减少30%~50%。

  中国家电协会方面表示,目前欧盟已成为我国家电出口主要市场,约占我国家电出口市场的四分之一,2002年我国出口欧盟的家电金额为20.5亿美元,如果将回收成本转嫁到制造商身上,由于欧洲劳动力成本高,可能使回收成本接近或高于制造成本,降低我国产品的竞争力。

  多数家电企业对此称还不知情,国美电器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常城对记者称,对此并不觉得奇怪,目前中国家电成本低、价格低,对国外而言也很有竞争力,欧盟不仅是在家电行业征收垃圾回收费,在其它行业也是在不断采取增税措施。而长虹、TCL、创维、康佳等彩电企业方面一致称,现阶段国内企业没有就两项指令出台对策。有关彩电企业表示,由于欧盟目前对中国的彩电出口实行配额限制,仅为40万台,因此欧盟最新两项指标对于彩电企业影响不大。据悉,目前日本对相关产品的回收率规定在50%~60%,不同的产品也有不同的回收率,我国目前正在制定相同的法律,回收率拟定为40%,欧盟的要求却在80%,标准显得有些太高了。

  相关标准有待出台

  据悉,中国大部分企业还并没有出台相关对策。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已确定浙江省、青岛市为国家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试点省、市,为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提供经验,并正在起草制定《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

  另外,业内专家认为,目前世界上80%的电子垃圾都被运到了亚洲,中国也是电子垃圾主要受害国之一,亚洲电子垃圾有90%进入中国。因此,政府也应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对进口电子垃圾进行规范,不给外国一些企业向中国输送电子垃圾造就机会。电子垃圾回收是世界环保的重点内容,中国家电企业只有树立了正确的环保意识,才能真正与世界同步,在出口领域不至于屡次遭遇“环保壁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