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奇瑞智谋北京出租车市场 并成两会指定用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7:20 京华时报

  

两会指定用车的称号让奇瑞更加接近自己的下一个市场目标。本报记者刘军摄

  作者:本报记者 张利东 张见悦

  2月14日,情人节,对于奇瑞汽车北京办事处的有关人员来说,是个令人兴奋的好日子。当然让他们兴奋的原因不是情人节,而是首批今年全国两会指定用车———东方之子正式在北京亮相。

  参照北京现代索纳塔去年成为全国两会指定用车的市场回报———很可能入选北京市的出租车车型,今年奇瑞的入选,意味着对北京出租车市场虎视眈眈的安徽奇瑞汽车公司在竞争中获得了极为有利的地位。奇瑞的入选还有些出乎业内人士的意料,奇瑞战胜了另一家业界普遍看好的热门“候选”企业———去年全国两会指定专用车的生产商北京现代。后者生产的现代索纳塔不仅通过去年的指定用车服务获得了社会效益,而且因为地缘等因素,北京现代仍被看做是今年最具竞争力的指定用车生产商。-黑马登场

  2月初,全国两会组委会正式确定600辆东方之子为今年两会的指定专用车。但一向善于企业宣传的奇瑞公司,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此事。“我们希望低调处理此事。”昨天接受采访时,奇瑞北京办事处孟主任一再强调。

  事实上,奇瑞内部已经为此事做了近半年的准备。据奇瑞北京办事处孟主任回忆,早在四五个月之前,奇瑞就有了为全国两会提供专用车的想法,并且向相关的组委会提出申请。“两会组委会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方之子很非常感兴趣。”孟说。但奇瑞相关人士都不太愿意谈及确定专用车的细节问题。

  据奇瑞发给记者的新闻稿称,自2月起,奇瑞公司便抽调精兵强组成了领导小组,由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亲自挂帅。目前,500多辆奇瑞东方之子已运抵北京。-博弈现代

  在巨头云集的国内车商中,奇瑞能争取到这次机会实属不易。尽管奇瑞北京办事处的孟主任一再回避此次中选背后的竞争内幕,但记者还是通过其他渠道获悉,与北京现代这样的强劲对手比拼是最主要的考验。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两会时,刚刚下线3个月的北京现代索纳塔通过为全国两会提供车辆服务的北汽出租集团和首汽集团“提携”成为当年的指定用车。

  首汽集团负责对外宣传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往,指定专用车由提供两会服务的出租车公司北汽和首汽定,去年北京现代就是通过一批新车被确定为北汽和首汽的出租车型,而成为全国两会的指定专用车。但今年全国两会的组委会直接指定专用车,奇瑞的东方之子成为专用车型,我们只提供司机和服务。”奇瑞北京办事处的孟主任对进一步透露细节表示十分为难,“我们不想伤害其他企业。”

  但昨天当记者就此采访北京现代的新闻发言人时,她表示,北京现代今年没有参加竞争两会专用指定车,“去年北京现代需要打知名度,现在知名度已打出来了,所以不需要再参与此次竞争”。-昭然野心

  一位熟悉全国两会车辆提供服务的人士告诉记者,从以往的经验看,给全国两会提供服务的是北汽和首汽两大北京出租车企业,两会的专用车型后来都投入北京的出租车市场运营,今年的两会指定车会不会投入出租车市场给人营造了充分的想像空间。此外,去年北京市场传出要更换高档出租车型之后,北京现代的索纳塔与奇瑞的东方之子都曾被媒体报道为热门候选车型。业内人士分析,在这个更换车型的关键时机,奇瑞拿出600辆排量为2.4的东方之子提供给全国两会做专用车,不由得让人联想起其图谋北京出租车市场供车的“野心”。

  北京现代的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仍在就北京更换出租车型事宜与有关部门洽谈。北汽有关人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奇瑞东方之子完成两会服务后会不会投入北京的出租车运营尚未确定。奇瑞公司方面的说法是,这600辆车可能会有几个去处:一部分公开拍卖,一部分降价销售,而更多的可能是成为北京的出租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奇瑞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