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菲律宾快餐成功登陆中国 快乐蜂收购永和大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2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付涛

  2月6日,菲律宾最大的快餐连锁集团快乐蜂(J ollibee Foods Corp.:J FC. PH)以其海外子公司的名义收购总部设在上海的快餐公司永和大王85%的股份,从而成为永和大王新的控股方,收购价格为2250万美元。

  在中国还没有开出一家店面的快乐蜂,开始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并一举掌控了永和大王目前开出的超过80多家门店。据称,快乐蜂在菲律宾还“打败了麦当劳”,当它进入中国后跟麦当劳如何较量,无疑充满悬念。

  红白相间的门店标示,一个和蔼的老年人头像,这个酷似美国快餐巨头肯德基的门面设计已渐渐为人们熟悉,这便是1995年在上海开出第一家店铺的“永和大王”。

  随着门店数量的增加,这家仿照西方快餐服务体系向顾客提供豆浆、油条、粢饭团等中国食物的快餐公司,2003年的销售额达到了2400万美元。

  早在快乐蜂之前,曾有两支基金先后对“永和大王”进行过投资。

  1995年,台湾人李玉麟与朋友林猷澳共同出资5万美元,在沪开出了第一家永和大王豆浆店。到1997年,不错的经营业绩已支撑其开出第8家门店。同年,李嘉诚旗下的加怡新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愿意投资200万美元,占永和大王1/3的股权。然而,当开店猛增,亏损随之而来。1998年底,永和大王达到18家时,单店的日均收入已从12000元降至8000元,此时加怡选择退出。

  1999年,另一家颇有名的荷兰霸菱亚洲私人证券投资基金接盘,获得近67%的股份,投入约1000万美元。

  现任永和大王总裁的林猷澳称,连锁经营未达一定规模必然亏损,麦当劳在一个城市要开70家店以上才收支平衡。永和大王2002年突破50家门店后,开始扭亏为盈,当年实现利润约100万元。

  据说2003年,永和大王的利润额进一步增加。“霸菱选择这个时候退出是其投资基金的性质决定的,并不是一个好时机。”林猷澳称,“即便如此,霸菱退出时获利甚丰。”

  “快乐蜂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在美国本土以外打败麦当劳的快餐企业。”林猷澳用尽最夸张的词汇向记者介绍这位新东家,“而且快乐蜂的总裁是一位菲籍华人,发展中国市场是他最大的夙愿,对永和大王有文化认同。”

  据称,此前永和大王曾以5000美元月薪到麦当劳挖角。

  菲律宾快乐蜂集团成立于1975年,是菲律宾国内首家饮食服务行业的上市公司。这个从菲律宾本土崛起的快餐品牌目前拥有1000多家分店,其中约400多家店销售汉堡,200多家卖比萨,200多家为中式快餐,此外在国外还有30余家门店,年营业额近50亿元人民币。林猷澳强调:“快乐蜂在菲律宾经营的中式快餐与永和大王定位不同,他们主要是针对国外消费者的。”

  在谈到快乐蜂入主后,永和大王面临的变化时,林猷澳称:“我想,在两年之内,永和大王不会作大的调整。”不过,此前放言永和大王2005年到香港上市的林猷澳,昨天对这个说法作出修改:“现在得看新股东的意见了。”

  据悉,目前另一家来自台湾的“永和豆浆”也在大陆快速扩张,与“永和大王”直营为主的经营方式不同的是,“永和豆浆”采取了低门槛的加盟策略,目前已开出70多家店面。看来,两家“永和”豆浆的竞争才刚刚展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永和大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