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情人节”“布什”成商标 抢注背后的冷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44 北京晨报

  据昨日媒体报道,北京一公司已于本月初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册“情人节”商标,用于卫浴、美容、医疗等服务商品,该申请目前已被顺利受理。联想到诸多热门词语遭抢注成了待批的商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普通的市民或许可以在“情人节”里做美容,读“果子狸”系列图书,给孩子用“布什”尿不湿……

  那么,这些商标获批的可能性有多大?到底能产生多少回报呢?

  思考一:疑问“情人节”能否获批

  “情人节”作为最新的一个商标抢注策划能否成功?若成功获批,“情人节”这三个字就不能被用在许多服务性商业活动中了吗?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情人节”商标被申请用于浴室装置、加热装置、沐浴用设备等产品。“情人节”能否被批准用于此商标,北京集佳商标事务所律师李雷对记者说,商标能否被批准,除了法律规定的几种禁止情形,如是否有害于公习良俗外,就看其有无显著性。从这个角度看,“情人节”这三个字并没有违反相关禁止性规定。另外,如果用于与节日无关的产品上,不能否认它的显著性。李雷律师认为,“情人节”是可以作为浴室装置、加热装置、沐浴用设备等商标的。但如果用于一些节日礼品等方面,就不具有显著性,难以成为商标。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广良则将该行为评价为通过法律手段将公众资源据为己有。唐广良说,即使“情人节”三字被注册,并不能否认“情人节”三字公有资源的属性,其他人对“情人节”三字的使用并不受此影响。

  唐广良最后对记者说:“我国市场经济不太完善,一些人的投机心理极盛,从长远来看,这种商标投机心理其实是得不到任何好处的。”

  首席记者 赵中鹏

  思考二:原因商标抢注为何热

  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国内商标部的金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商标法》出台后,就出现了抢注商标的行为。但是初期的商标注册条件比较严,注册人要出示营业执照并根据营业范围批准。上世纪90年代,《商标法》经过修订,申请商标人只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就可以注册商标。另外,随着商标申请业务的增加,作为中介机构的商标事务所大量出现。在商品经济下,企业经营人员对商标的使用和保护进一步增强等种种因素使申请商标渐渐热了起来。

  金叶介绍说,在人们对商标使用和保护意识增强的同时,出现了一些靠抢注商标并倒手出卖赚钱的人,“申请商标一般情况下只需1000元,一般转手的价格在几万元,再说,买卖商标的手续也比较方便,也不违法,确实吸引了一些人挖空心思来做这样的买卖!”

  专家告诉记者,抢注商标愈演愈烈造成的负面影响就是出现了恶意抢注的行为,“打名牌商标的擦边球,或者伪造企业公章把商标转让的情况都有出现,主管部门应该加以重视!”

  思考三:忠告值钱商标需培养

  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辉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抢注商标行为的增多,表示人们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确实提高了,只要按照《商标法》的相关规定行事,也无可厚非。“但是商标和品牌是两码事,如果抢注商标不用只为卖的话,那是值不了什么钱的!比方说‘布什’吧,他早晚会下台,从公众的视线中消失的,如果产品没有叫响,只靠商标,到时就没有什么价值了!”

  商标事务所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陈教授的说法,他告诉记者,事务所接受的一些商标转让业务,一般徒有其名的商标都会从最初要价的二三十万元降到几万元甚至更低,不过,相对于注册商标前期的低成本,商标只要转让成功,注册人就有赚头。

  针对一些企业、公司挖空心思注册希奇商标的做法,首都经贸大学商务管理系的王春利副教授在肯定现在企业商标意识增强的同时指出,怪异、不健康的商标对企业文化其实是一种伤害,“企业走向市场是个系统工程,虽然包括企业、产品的包装,但是更应该把力量下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创新等方面!”

  专家一致认为,商标的价值需要一点点积累,通过产品在人们心目中确立其品牌地位,不能陷入抢注的误区。晨报记者 李晨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