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伊朗驻华大使:2004年将是中伊能源合作黄金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7:2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近一段时期以来,伊朗再度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先是去年12月18日,伊朗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缓解了国际舆论对伊朗核问题的担忧;8天后,伊朗发生了里氏6.3级的大地震,致使约4万人死亡;今年2月1日,伊朗议会的117名议员集体辞职,使伊朗第七届议会选举矛盾更趋激化;而2月11日,伊朗又将迎来伊斯兰革命成功25周年的纪念
日。这一系列事件,都使国际社会将关注的目光一次次投向这个中东大国。

  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伊朗驻华大使韦尔迪内贾德先生,请他就中伊关系、伊朗的中东地区政策、伊朗核问题以及伊朗议会选举风波等近期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立场和看法。

  记者:1971年8月16日,中国和伊朗建立了外交关系,到今天已经有33年了。您是如何看待中伊两国外交关系在近期的发展状况的?两国应如何面向未来,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大使:我很荣幸地说,目前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也非常全面。两国在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观点都是一致的。特别是两国的领导人互访密切,两国官员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也非常活跃。在一些国际组织中,两国也立场一致、相互支持。2003年,中国和伊朗的贸易总额已达到50亿美元。

  就目前而言,两国的混合委员会将很快在中国召开会议,中方负责人、中国国家副总理吴仪女士和伊方负责人、伊朗副总统,届时将在北京共同商讨有关事宜。此外,今年4月,伊朗将举办一个中国产品博览会,目的是向伊朗及周边国家介绍中国产品。对伊朗方面来说,这个博览会非常重要,因为在这期间,还会召开一些对两国经贸合作有很大帮助的研讨会,双方将在研讨会上讨论有关在对方投资以及引进对方先进技术的问题。当然,两国在经贸方面仍然面临一些困难,举办研讨会就是为了解决这些困难。比如今年5月份,博鳌亚洲论坛就会在伊朗举办一个能源问题研讨会,议题将是中国、伊朗以及西亚国家和东南亚国家间的能源合作。

  记者:您刚才提到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具体有哪些?伊朗方面对解决这些困难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大使:两国的公司对彼此的最新情况还了解不够,信息渠道不畅。如中国方面对伊朗市场的了解非常缺乏,不如欧洲、韩国、日本等国了解得全面、透彻。此外,在海关、银行、保险领域,两国的交往也还面临着一些困难。所以,我们的混合委员会就要出面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双方应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我建议,第一,双方派经贸代表团进行互访,包括政府间和私营企业的代表团。

  第二,努力使信息交流渠道变得畅通,使双方能够交换最新的信息。中国应该能把最新的技术推荐给伊朗,也应对伊朗方面的能力、潜力和面临的困难做及时了解。

  第三,加强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

  第四,在WTO框架内,在海关和进口问题上给予对方优惠,如取消贸易壁垒,使双边贸易更加活跃,以利于双方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举例来说,伊朗开心果的质量比美国的要好很多,但由于中国的关税比较高,所以伊朗的开心果目前很难进入中国市场。

  第五,建立中伊联合银行,为两国中小企业和私营商人更好地进行贸易交往提供便利。这个银行可由两国的私人投资者建立,政府也可给予一定支持。伊朗和日本目前就有这种银行,叫“日伊银行”。

  第六,建立两国联合运输公司,以便于两国的海运。它最好也是私营性质的,政府可对它进行监督。

  第七,建立针对两国中小企业的资金信贷系统,尤其是中方为伊朗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系统。如中国可以通过在伊朗的开发区投资的方式来支持伊朗的中小企业,伊朗也可在中国的西部地区进行投资,参与开发。

  第八,伊朗的能源和矿产非常丰富,而中国的科学技术非常发达。所以,中国可以将自己的高新技术转让或销售给伊朗,使伊朗能更好地进行能源开发和矿产开采。

  第九,在最短的时间内,使伊朗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通过游客的直观感受,让更多的中国人对伊朗的国情有更真实、更全面和更及时的了解。一提起伊朗,很多中国人只知道伊朗是一个石油大国,如果伊朗能成为中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国,那么他们就会了解到,伊朗其实在工业、农业、矿业等方面也都很发达。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伊朗今天就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这一目标。

  记者:您认为,同其他的双边关系相比,中国和伊朗的双边关系有什么特点?

  大使:我们两国双边关系的最大特点就是,我们在重工业和基础工业方面合作得非常好,如在石油、地铁、铁路、高速公路、发电站、大坝、矿业方面。尽管如此,我认为,我们还可以合作得更好,让双方的目标和理想更加充分地得以实现。我认为,2004年将是两国能源合作的黄金年。中国企业对向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品进行投资很感兴趣,中伊双方目前已经进行了一些协商,很快就会有中国的石油大公司在伊朗投资,但是具体细节要等一切就绪后再对外公布。

  记者:伊朗是中东地区一个很重要的国家,它的地理位置也使它的重要性更加突出。那么,伊朗对周边国家采取的是什么样的外交政策?

  大使:伊朗在中东地区的作用很大,可以说起到了一个轴心作用。作为一个民主国家,伊朗对邻国的未来发展很有影响。伊朗在地区和世界的主要外交政策是:加强与邻国及世界各国的合作和关系,促进和平和友谊,采取缓和政策,与各国加强双边关系,与联合国加强合作。

  记者:美国曾经将伊朗称作“邪恶轴心”,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伊朗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是怎么样的?

  大使:我认为,布什总统现在不会再认可这一说法。因为现在,美国希望能在阿富汗问题或伊拉克问题上同伊朗进行合作。如果美国不打算占领伊拉克,同意由伊拉克人治理自己的国家,那么,伊朗也愿意同美国合作。最近,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同美国的一些议员进行了直接交谈。两国在体育方面也进行了一些互访,如伊朗的足球队已到美国的多个城市进行了访问,而美国的摔跤队现在就正在伊朗进行比赛。我们认为,如果美国能重新审视对伊朗的政策并做出有效改变的话,那么伊朗可以考虑同美国合作。

  不过,至于有人提出的两国首脑互访一事,现在谈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毕竟两国关系非常复杂,还有很多问题等待解决,而且两国之间尤其是美国对伊朗的不信任之墙已经树立了25年,所以需要时间来慢慢改变。不过,两国现在已经就某些问题开始了会谈,并且会谈的结果也还可以。总之,我们已经感觉到,美国对中东地区的政策发生了相对友好的变化。

  记者:去年年底,伊朗最终同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并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在这之前,伊朗一直不同意这么做。为什么伊朗会在去年年底发生了立场上的转变呢?

  大使:伊朗一直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成员,所以我们签署附加议定书与我们的成员身份没有什么矛盾。如果说我们以前采取了一些措施而没有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话,那是因为我们不希望西方国家给我们施加更大的压力。现在,我们自愿同意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附加议定书,但是,和平使用核能是我们应有的权利。

  美国的目的就是把此事政治化。伊朗与德、法、英3国于去年10月21日发表的德黑兰声明,应成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核心依据。伊朗尊重这个声明,也希望全世界都尊重这一声明。我们认为中东地区不应该有核武器,但是和平利用核能,是我们应该拥有的权利。我们主张,只要西方国家承诺,同意我们在和平方面利用核能,并同意向我们转让最新技术,我们就同意在附加议定书上签字。他们答应了这一承诺,所以我们也就签署了附加议定书,而且我们还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到伊朗去核查。此外,我们还主动停止了铀的提炼,因为伊朗的核政策原本就是不接受核武器。

  另外,我们认为以色列的核问题才应得到重视,以色列的核能对邻国,对中东国家,对全世界都构成了威胁。可以说,在核问题上,美国对伊朗和对以色列的态度是不公正的,采取的是双重标准。

  记者:最近,在伊朗发生了第七届议会选举的政治风波,117名议员集体辞职,您认为这件事会如何发展下去,将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大使:民主不是一个死概念,不同的宗教、民族、文化,对民主的理解都是不同的。在伊朗,我们理解的民主就是宗教民主。这意味着由人民选举议会,但它的基础是宗教。伊朗伊斯兰革命后,我们建立了新的政治制度,那就是民主共和国制度。现在,我们正沿着“有伊朗特色的民主”这条道路走下去,并且在不断完善,不断发展,这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异曲同工的。而完善这种有特色的民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时间,需要不断摸索的。最近发生的事情,就可以理解为这种摸索过程中的一个必经阶段。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的领导人和政府最终将会控制住事态的发展。

  记者:2月11日是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25周年纪念日,也就是伊朗的国庆日。伊朗人民会如何庆祝这一节日,大使先生本人打算怎么过节呢?

  大使:在伊朗,从2月1日到11日的10天都是节日。因为2月1日是我们的宗教领袖霍梅尼当年从国外回到伊朗的日子,到2月11日革命成功,共有10天,所以这也被称作“曙光来临前的10天”。这10天节日每天都有不同的名称,如霍梅尼回国日、妇女日、青年日、国防日、互相帮助日等。最后一天就是国庆日,大家都到大街上游行、庆祝。

  说到我自己,在国庆日这天,我打算中午在使馆邀请中国朋友、各国使节以及媒体朋友,欢聚一堂。晚上再邀请伊朗的各界朋友,包括在北京的伊朗学校的学生,大家一起来唱歌跳舞,共度自己的节日。

  韦尔迪内贾德大使简历

  费雷敦·韦尔迪内贾德,1956年出生在伊朗的布卢杰德,管理学博士学位,精通波斯语、英语和阿拉伯语。

  1994年至1999年,担任伊朗波斯文日报主编。1997年至2000年,任伊朗日报(英文)、团结报(阿拉伯文)、伊朗体育报和伊朗盲文报多家报纸的主编。1992年以来,担任伊朗通讯社社长。自1997年开始,又担任伊朗文化新闻学院院长。2001年11月开始,担任伊朗驻华大使。

  此外,他还是伊朗科学研究技术部学者,研究领域涉及社会、教育、经济、法律和交通等多个方面,并发表过多篇论文。

  (伊朗驻华大使馆提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