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天价年费切入中国 花旗、浦发欲合资信用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上海报道

  2月4日下午,去年刚上任的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普林司走进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参加双方共同推出的国内首张双币信用卡首发仪式。

  信用卡是花旗银行个人银行业务的核心产品。作为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发卡行,花旗的
信用卡已遍布全球50个国家,总发行量约1亿3600万张。

  这张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信用卡,只是花旗与浦发合作的第一步。2月4日下午,普林司公开表明态度:花旗不会单独发卡或与其他银行合作发卡;2月5日下午,浦发方面首次证实,双方的目标是将现有的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升级成为合资公司。

  至此,花旗在中国信用卡市场的谋略已然清晰——浦发成为其战略伙伴,合资的信用卡中心将成为花旗的进攻基地。

  信用卡合资公司构想

  在透露出信用卡方面的合资意向之前,人们对花旗与浦发股权合作的疑问,集中在花旗是否增持、何时增持浦发股份上面。目前,花旗集团持有浦发银行股份180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2%,是公司第四大股东。根据银监会的相关规定,花旗尚有约莫15%的增持空间。

  在2月4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浦发银行董事长张广生肯定了花旗将在适当的时候增持浦发。第二天,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副首席执行官冯菁向本报证实,双方期望在信用卡中心进行新的股权合作。“我们很希望能成立信用卡的合资公司,这也是我们双方共同的目标。”她说。

  事实上,不管是从现有信用卡中心的设立、高管人员的配置,还是外界鲜有所闻的后台数据系统配置来看,这一合作意向都已十分明显。

  2003年3月6日,设置于浦发银行内部的信用卡中心开始筹建。到目前为止,该中心并未经营过信用卡,刚刚发行的双币卡是其唯一的产品,其产品设计、风险控制、技术引用、市场策划等均由浦发和花旗共同完成。显然,这个信用卡中心是浦发与花旗深度合作所致。

  目前,卡中心包括6名政策方面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及12名负责操作的高层,其中浦发和花旗派出的人员各占一半,花旗方面的人员主要担任正职,浦发方面的人员为副。譬如,现任卡中心首席执行官朱仁焘,履职前即是花旗银行韩国分行零售银行业务的CFO。

  浦发一位高层透露,目前浦发的信用卡中心并没有自己的数据运营系统,所有数据批处理全部传输至新加坡,由设在那里的花旗集团亚太区数据中心完成。“这是花旗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撑的重要内容。”这位高层同时表示,浦发也将派出人员到新加坡学习相关的操作和管理技术,“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两年之内,我们会建立自己的数据系统,届时人员也已培养成熟”。

  一业界资深人士分析,国内银行一般都将信用卡的盈利期定在3到5年。之所以需要如此漫长的时间,主要就是因为建立后台数据系统的成本十分昂贵。而浦发的此项做法,大约可节省前期设备投入的80%。或许正缘于此,浦发董事长张广生公开表露了2年后开始盈利的“野心”。不过,浦发方面认为,前述人士80%的说法仅为估算,并非一定之数。

  而花旗的普林司亦十分看好中国的信用卡,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赚钱的市场。但从当前的收益分配来看,信用卡中心的营运收入作为浦发银行整体收入的一部分,花旗仅能获取其中4.62%股权收益。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倘若在全球信用卡市场呼风唤雨的花旗将它在中国市场的信用卡收益倚重于此,组建独立的信用卡公司,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和发展趋势。

  但问题在于,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法规支持信用卡中心成为一级独立法人。《信用卡管理条例》久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早先一份《信用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也没有涉及这方面的内容。条例即便出台,会否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暂且还不得而知。

  不过冯菁表示,该中心是国内仅有两家取得银监会(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的信用卡中心之一,另一家是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虽然现在还没有相关的法规支持,也没有信用卡中心成立一级独立法人的先例,但取得金融许可证之后,成立独立法人的目标显然更为接近现实。

  而另一个积极的信号是,首发仪式当日,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亲临现场祝贺,显示出监管当局对双方合作的支持态度。

  “天价”年费如何出台

  迄今为止,国内已有包括四大行及交行、招行、广发、中信、浦发、上海银行等10家银行发行了信用卡。包括浦发在内,发行双币种信用卡的银行共有7家。

  7张双币卡中,大部分的普通卡年费定价为80元至100元。但在抢夺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大部分银行都采取了免年费或变相免年费的促销措施。少数坚持收年费者,多少显得有些举步维艰。

  然而花旗和浦发推出的双币信用卡,却陡然定出了180元的“天价”。

  “在市场普遍不收年费的情况下,招行100元的年费尚且受到部分客户抵制,180元的天价会有什么样的市场反应很难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银行人士有些怀疑地说。

  分析指出,一张信用卡的定价策略,通常有成本定价、客户定价和比较定价等几种方式,即分别依据投入产出、服务与品牌、同业市场情况等几种因素来决定一张卡的价格。他认为,对于花旗来说,可能会以客户定位为主导因素。

  这个猜测在花旗方面得到了证实。花旗银行亚太区信用卡业务总监David Skillen表示,在花旗的信用卡定价系统中,品牌强势是第一位的,因为它意味着世界一流的服务水平。

  冯菁说,在中国信用卡市场尚不成熟的阶段,信用卡利润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年费和商户的交易手续费,因此,这张卡的年费设计是基于品牌、市场和成本等因素谨慎制订的。再者,该产品本身也包含了种种特质,如“购物保障”、“旅游不便保障”等功能,以及金卡持卡人享有花旗在全球近1.5万家商户签帐消费的特权、折扣和优惠。

  不过,另一位浦发高层亦表示,180元是一个试探性的价格,随着对市场的了解,任何一种变化的可能都是存在的。他同时承认,随着信用卡市场的发展,年费走低是必然的趋势。

  对花旗的此番高价介入,另一国内银行人士持欢迎态度。他认为,现在国内信用卡市场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恶性竞争难以遏止,客户尚需培育。世界一流发卡行进入中国,即可共同培育市场,也可与少数仍坚持收年费的国内银行一道开拓市场,分担教育成本。

  此种观点的一个注脚是,此次发行的双币卡中所含的“购物保障”、“旅游不便保障”功能,是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联手推出的增值服务,原本是国际上十分流行的做法。但此前由于国内财险公司没有相关经验积累,无法定价,国内其他银行尝试做此项目时竟频频碰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旗新闻 全部浦发新闻 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