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花旗承诺不单独在华发卡 增持浦发银行心照不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4:57 《财经时报》

  现时花旗银行只在浦发信用卡业务中参与管理和技术支持,未来仍将有可能与浦发银行组建合资,前提条件是得到中国的监管部门的批准

  本报记者 李玲

  本周三(2月4日),中国著名交响乐指挥家陈燮阳,出现在位于上海外滩的上海浦东发
展银行总部大楼里。不过,除了率上海交响乐团前来道贺,陈燮阳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当天下午4点钟,他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金运、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普利司(Chuck Prince)手里接过“样卡”,成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用卡的首位持卡客户。

  去年1月2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与花旗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一年之后,在同一个大厅,双方合作的第一个产品——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用卡即宣告诞生。对于“中国首张由外资银行参与管理和技术合作、在全国发行的双币种信用卡”面世,浦发银行董事长张广生评价,“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普利司也表示:“这是花旗集团的一个里程碑,它验证了我们与浦东发展银行合作所孕育的巨大潜能与无限机会。”

  与此同时,花旗集团公开声称,没有在中国独立发卡的计划;普利司较为明确地表示:“即使今后中国的有关部门允许外资银行单独发行信用卡,花旗也不会再考虑单独发卡。”

  打造中国信用卡品牌

  从浦发银行与花旗银行合作的第一天起,基于花旗在全球信用卡市场的领先地位和雄厚实力,中国的银行业内外一直对这张信用卡充满猜测和期盼。

  过去一年中,浦发和花旗双方都派出了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人员加盟信用卡中心,从产品设计、市场销售、风险控制、技术引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开发。去年底,拿到监管部门的正式批文。

  据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用卡中心副首席执行官朱菁介绍,此次发行的信用卡包括VISA金卡和VISA普通卡,可在中国30万家、全球逾2000万家商户通用。在国内信用卡产品中,除了一般信用卡拥有的先消费后还款、循环信贷、全球通用功能,还有首次由国外引进的由人保财险公司提供的“购物保障”和“旅游不便保障”,金卡持卡人可享受由花旗提供的全球最大的一项用卡优惠计划(Citibank World Privilege):在全球逾1.5万家商户签账消费时,可获得特权、折扣和优惠。

  浦东发展银行信用卡还为持卡人提供了一系列安全保障功能,如优先处理争议和双重保障照片签名卡;采用了花旗提供的反欺诈系统,对一些可疑交易,系统会做出反应,浦发信用卡中心会及时通知持卡人。

  浦东发展银行信用卡将首先在上海地区发行,随后通过其290多家分支机构在全国发行。浦发银行还设立了6人信用卡中心管理委员会,浦发和花旗各派出3人出任委员,浦发副行长张耀麟担任主任。

  谈及该业务前景,董事长张广生认为,这个要“市场说了算”,但也乐观宣称“预期两年后可以盈利”;行长金运则表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目标是,在个人银行业务方面发展成为一家在中国领先的商业银行。与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发卡机构花旗银行成为合作伙伴,将为我们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花旗不再单独发卡

  伴随中国按照计划履行“入世”承诺,外资银行在中国发行信用卡的时间表也如期推进,市场上一直有某些外资银行酝酿在中国发卡的传闻。不过,在浦发信用卡的首发式上,当被问及中国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出台后,花旗银行何时发行自己的信用卡时,花旗集团CEO普林司表示,花旗没有在中国独立发卡的计划,将与浦发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记者也获知,现时花旗银行只在浦发信用卡业务中参与管理和技术支持,未来仍将有可能与浦发银行组建合资的信用卡公司。新成立的浦发信用卡中心目前独立运作,是浦发银行的一个业务部门,不是独立法人。但有关人士透露,今后这个信用卡中心将向独立的公司法人迈进,成为双方合作合资的信用卡公司,当然前提条件是得到中国的监管部门的批准。

  对于浦发,花旗“不再单独发卡”的承诺,在一定程度上或许是一颗“定心丸”。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表明花旗把与浦发的合作放在了重要位置。过去一年中,浦发与花旗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运作:花旗受让浦发股权手续已于2003年9月30日全部完成;花旗委派的高管人员出任浦发董事;花旗在个人金融、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对浦发的支持和合作已全面展开。

  目前花旗在浦发的持股比例仅为4.62%,是其第4大股东。在去年双方签署排他性战略合作协议时,花旗曾表示,可能会在适当时候增持浦发银行股份。但对增持时间、数量等敏感问题,双方本周面对记者时一致回避,只称“将根据合作情况及未来发展需要确定是否扩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