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刘存周出走哈药 > 正文
 

刘存周:哈药年底完成改革 为经营者留10%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04:36 新浪财经

  刘存周--这位今年59岁的哈药掌舵人自1997年8月正式调任哈药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以来,“铁腕治军”,将一个形式上的集团整合成为国内最大的医药业上市公司。

  新浪财经 晓夫

  新浪财经讯 由于要赶着参加一个谈判,哈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存周在亚布力
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并没有呆多长时间,准备好的演讲一结束,主题论坛还在进行中时,刘存周便匆匆要离开了。

  或许是触动了心弦,一向低调的刘存周就在离开之前耐心的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以前是在彷徨中

  刘存周称在论坛上听了众多专家的话使他获益非浅,不仅明白了国企在新经济时代如何振兴的问题,感觉到对国企未来的市场竞争充满了信心,而且也解开了不少心结,“以前是在彷徨中……”

  “以前也谈国企改制,也一直在改制,但这个改制却从来不彻底”,刘存周认为以前的改制还是沿袭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和思维模式。“改了这么多年,谈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到头来却有相当部分并没有真正走到这一步。”

  “目前的国有企业制度并不先进,不管在什么领域,我个人认为除了国家垄断的行业之外,国有企业都应该放开”,刘存周认为国企应加速股份化、民营化的改造,“如果一个企业既有国际资本的实力,又有民间资本的活力,国有资本的原动力,三种资本混合在一起,这种企业就容易建立一种现代化的法人治理结构,这样企业才有希望”。

  大胆的设想

  在论坛进行中时,主持人就曾经半开玩笑的和刘存周提到TCL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李东生,并笑问刘存周何时能成为下一个李东生。同样作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后者被媒体称为“领衔国企经营者完美变身亿万富豪”的样板式人物。

  这位59岁的哈药掌舵者坦承“有一点失落”。

  不过哈药的经营管理者也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刘存周认为振兴东北为哈药改制带来机遇,这次改制在国有、国际、民间三种资本混合所有制之外为经营管理者留出了10%的股份。

  “哈药集团盘子很大,10%大约有3-4亿元,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是很难实现的,但我们还是把它大胆的设计出来了”。

  刘存周称将在今年内实现这一改革,“如果在12月31号前没能实现这一点,就可以说这次改革是失败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存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