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违约官司越来越多 北京楼市遭遇房贷违约高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9:08 新闻晨报

  -上海、成都、无锡等外地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拖欠房贷2月底要上黑名单?

  -北京有多少房贷拖欠者?

  -逾期不还贷到底为了啥?

  -“黑名单”有什么作用?

  -如何根治房贷拖欠现象?

  北京银行业协会近日透露,京城房贷的不良信用记录目前正在搜集和分析数据的过程中,继车贷拖欠还款的“黑名单”公布后,房贷“黑名单”也将于2月底以前出台。

  本报记者从来自法院和部分银行的资料获悉:北京住上房子不还贷款的买房人正在多起来,有经济界人士甚至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断言:北京楼市将遭遇房贷违约高峰期。

  ▉每天至少产生上百名不能及时还贷的违约人

  记者从有关法院和银行拿到的部分资料:据2003年11月某机构不完全统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作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量最大的银行,每天至少产生上百名不能及时还房贷的买房人,虽然只占总业务量万分之几的比例,但银行为此付出的成本越来越多。

  ▉经济界人士断言:房贷违约高峰即将来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界学者对记者预言:北京楼市即将迎来房贷违约高峰。这位学者不无担忧地分析:现在北京可以说是“全民皆地产”,见面的问候语都快由“吃饭了吗”改成“买房了吗”,而北京的房价一直在升,贷款买房的门槛却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贷款买房大军”。而根据国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周期来推算,一般房地产红火5年之后,很可能会进入另外一个阶段,调整期也好,低谷期也好,可能要“休整”个2~3年。根据这样的测算方法,如果北京房产市场从1998年算起,也有了5年的快速发展期,因此今年或明年,北京的房贷可能会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而面临房贷违约高峰。

  -房贷违约官司越来越多

  2002年上半年,中国建设银行西四支行曾将北京郁花园11名拖欠买房贷款人告到西城法院,索要拖欠款近300万元人民币。严先生是这11名中的一个,从2000年9月起至2002年3月21日,严先生连续18个月未还贷款。

  北京朝阳法院近期连续受理了96起住房贷款合同纠纷案,涉及贷款总额已超过亿元。据初步统计,这是北京市法院连续受理拒不偿还住房贷款案件人数最多、贷款额最大的案件。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下属的支行纷纷将贷款购房不还的借款人及作为担保人的开发商诉至法院。法院人士称,该类案件还有陆续增长的势头。

  亚运村某项目从2002年5月份至今,总共才300多户、已经于2001年年初卖完的项目陆续出现了近20户业主拖欠贷款的事。由于这些业主大多没有交契税办产权证,按贷款合同约定,开发商还在为其提供贷款的阶段性担保,该项目的律师周先生每天奔波在银行与业主之间处理相关事宜。

  ▉银行催讨欠款渐有“专职”

  工行北京分行住房信贷部副总经理赵波介绍,住房个人贷款一直是该行比较优良的贷款品种之一,但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不按时还款的购房人开始增多。在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近50亿的某银行,工作人员周女士从早到晚她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打电话催讨欠款。她告诉记者,该行所界定的住房贷款拖欠,系指到了付款日,账户里却没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扣款,即使过期一天,仍然算拖欠。该行住房贷款的按揭客户已达几万户,类似这样的拖欠每天会产生20多户,一个月累计达400至500户。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余美英

  导火索:买房人拖欠房贷本月底要上“黑名单”

  今年1月16日,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公布了一组信息:京城车贷不良贷款人从去年10月公布的第一期910人扩大到目前第四期的3165人,涉及金额近10亿元。而与此同时,银行业协会正在酝酿一个大动作:对于住房贷款人的信息分析已经进入后期汇总阶段,2月底,将公布信息分析结果。房贷“黑名单”的统计整理工作在紧张地进行中,月底公布房贷不良贷款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

  记载不良贷款信息的“汽车消费贷款信用信息共享系统”是从去年9月份起,由市银行业协会对工、农、中、建、招商、光大等京城16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人数据每月进行收集统计分析,主要收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姓名、职业、联系方式、家庭住址、职业等个人基本信息,二是向银行贷款及归还情况等银行信用记录。信息系统将对有“失信”记录的个人分别注以风险和关注等级,加以区分。这些信息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京城贷款买车者的信用情况,有失信记录银行将拒贷。

  而即将公布的个人房贷信息意味着这一信息系统的扩大,并且还将拓展到装修贷款及其他消费贷款领域,将把更多的个人信用信息纳入进来,成为“个人信用信息系统”。据了解,正在紧张统计中的“房贷黑名单”同“车贷黑名单”一样,每月收集一次,“失信”记录内容包括客户提供虚假材料、不能按期还款等,并在京城16家银行里共享,这意味着在一家银行留下“劣迹”,将被列入共享系统,以后在16家银行都将寸步难行。

  背景:房贷违约呈现6个特点

  根据采访对象的介绍和部分案例资料分析,不按时还款的购房人主要分两大类:

  一类是逾期还款;一类是恶意不还。这两类不按时还款的共同特点有以下6点:

  一是比列呈上升趋势;

  二是从时间上看,贷款合同签订时间均在1999年以后,贷款期限多为10年,占94.1%;最长为20年,占2%;最短的为5年,占3.9%。

  三是从贷款形式看,这些案件中的业主主要通过商业贷款方式向银行“借债”,仅有极少数是通过公积金与商贷组合贷款方式借钱。由于商业贷款一般由开发商为购房人作担保,因此,开发商在这些案件中也被银行推上被告席。

  四是从贷款人的年龄结构看,以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为主,平均年龄37岁。

  五是从职业身份看,贷款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在与房地产有关的公司任职。

  六是从地域看,随着户籍职能的逐渐削弱和淡化,以及对外地购房者条件的放宽,外地来京人员购房日渐增多,在受理贷款合同纠纷中占9.8%,由于其工作、资金、住房等均在外地,给以后的执行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资料

  链接

  外地如何处置房贷违约现象

  同北京房地产市场一样,上海、无锡、成都等地,房贷违约现象也日渐趋多。这些地方是如何对待房贷违约现象的呢?

  -上海:不还款污点留七年

  个人在银行的各项信贷记录都会在诚信体系中记录在案,如果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不还款,该信息就会在个人诚信系统保留7年。这7年间,个人如果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就业甚至出国都会受到影响。

  -成都:个人住房贷款专项催收不还贷款要遭起诉

  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住房信贷部2003年5-7月期间,在成都市的29个支行中开展了一项针对恶意拖欠个人住房贷款的专项催收活动,违约者将遭到起诉。

  -无锡:一市民拖欠购房贷款成被告

  随着无锡的房产热、房贷热,银行对房贷欠款者的催讨也越来越热。2003年1月,无锡市住房置业担保公司首次把一位长期拖欠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告上了法庭。

  余美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