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资本家的家电江湖--专家称2004将造就更多巨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7:25 《财经时报》

  一批新锐的家电企业领袖,正伴随者企业财富的积聚成为新资本家

  本报记者王旗

  从2003年开始,家电江湖开始资本为王。无论是格林柯尔(8056HK)的大肆收购,还是TCL集团(000100)整体上市,或者民营股份纷纷取代国有股在上市公司的控股权,都体现了
资本势力在产业扩张中的强权意志。

  而在经过几年血战之后的这个江湖,大企业的并购和扩张正在成为主旋律,资本实力代表着突围的力量。专业人士的预测指出,2004年,家电业中的并购案会继续增加,产业的能量向少数企业集中。

  这意味着,更少的人将因此掌握起更多的财富。一批新锐的家电企业领袖,正伴随者企业财富的积聚成为新资本家。而在未来的2004年,企业的资本运作和内部改制加剧,终会造就更多的家电巨富。

  MBO下的新资本家

  TCL集团(000100)IPO终将成为国企股份化的一个经典案例。春节前的一周,TCL集团刊登《上市公告书》,其中宣布,该公司9.944亿股流通股将于1月30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在TCL集团的股本结构中,包括自然人持有的未流通股份,其总额为4.1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91%,其中公司总裁李东生持有1.4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9%。李东生也由此成为TCL集团第三大股东。此前的1月7日,TCL集团已经公开发行了5.9亿股流通股,每股发行价格4.26元。按照这个发行价计算,李东生个人身价已经达到6.16亿元,算上新股上市平均38%的涨幅,李的身家更将一跃达到8.50亿元。

  至此,TCL酝酿近10年之久的MBO终于走完最后一步。此前,经过1997年到2004年,由惠州市政府一力支持的企业改制后,包括管理层在内的TCL集团内部员工持股已达到42%,国有股则从100%下降到58%。

  李东生在1月8日以平均价每股3.64亿元,减持300万股TCL国际(1070,HK)股份,令其持股量由1.05%降至0.94%。2003年4月至今TCL国际股价上涨了150%。一天之中,李东生套现千万元。

  虽然长虹、春兰等诸多家电国企,都曾处心积虑地实施过MBO,但在TCL集团这番运作之前,惟有粤美的(000527)成功了。在美的MBO之后,其老板何享健身价被估算为2.7亿元,成为家电国企中少见的个人富翁。据称,当年为荣事达公司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荣事达老总陈容珍,被合肥市政府一纸调令请下董事长的位置,安置金仅为100万元。

  私企富豪在发言

  格林柯尔系当家人顾雏军是在2003年曝光率最高的家电人物。大致计算,其在当年的收购总额,大约有60亿元之巨。虽然顾雏军本人对其资金来源一直讳莫如深,但经过控股美菱电器(000521)、争购亚星客车(600213)等几番运作之后,业内也不能不承认,顾雏军是2003年家电业最财大气粗的资本玩家。

  实际上,私企正在家电企业的改制中发挥着更加突出的作用。去年7月,南京斯威特集团与西安通邮、南京口岸和广东斯威特等3家公司瓜分了小天鹅集团持有的全部101628864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27.84%),这4家公司其实为“一家人”,均属于“斯威特系”,其掌舵人物是以6.2亿元身家排《新财富》富豪榜第163位的严晓群。

  就在家电业国退民进的大趋势下,诸多在资本市场颇有建树的民营资本抢先进入,争夺控制权和发言权。这些民营资本本身,财力充沛,富豪统辖。据称,顾雏军私人名下的奥迪汽车就有50多辆。而收购小天鹅的斯威特在资本市场极具知名度,此前,该公司曾参与运作的上市公司数目已经达到了4家:中纺机、南京中商(600280)、上海科技(600608)和广济药业(000952),其中斯威特在短时期内使ST中纺机摘帽,堪称经典之作。

  分析人士指出,优秀的家电企业在经历了以往的积累后,如今已经进入超速扩张时期,更需要资金支持,跟民营资本甚至金融资本的结合,是家电业未来的必然方向。

  为此,家电业的私企富豪们,也在筹划着更多的融资手段。去年,福布斯测算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个人资产为0.9亿美元,位列第89名。2003年,李兴浩还在筹建民营银行——南华银行的热切期待中。李兴浩坦承,发起成立南华银行,一个目的就是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而资产0.87亿美元的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则把更多希望寄托于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

  还有一些人在等待

  在这个富者天下的家电江湖,还有一些特例。春兰、海尔、长虹等国有企业,虽然公司本身坐拥巨资,但管理者还没有成为真正的“资本拥有者”。

  一年多前,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建曾经满怀信心地告诉《财经时报》,海信产权改革将在2002年年底有明确结果。而事实上情况并没有向这个乐观的方向发展,只是在2002年年末,海信管理层被允许得到10%的股权奖励,兑现时间是在卸任3年之后。

  在粤美的之后,家电业并没有一家企业真正地实现了MBO的梦想。目前离长虹董事长倪润峰喊出“长虹民营化”也已经过去两年,而这些国有家电企业的原来,仍然无法完成从企业经营管理者向新资本家的角色转变。

  家电业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将推出国有股减持方案,国有资本退出竞争性领域也将是2004年公有制企业改革的重点。而对这些企业来说,长虹的倪润峰将在2004年度过他的60岁生日、海尔的杨绵绵等人也即将达到“退休”年龄,在这些创业家和企业元老退休之前完成对他们的产权和物质的激励显然迫在眉睫,对他们来讲,时间是最稀缺资源,2004年不容错过。

  有消息称,目前,海尔、长虹等企业已经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提出若干申请,只等批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