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洲Ⅱ号标准汽车停止减征消费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5: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上海讯(记者刘放)日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对达到欧洲Ⅱ号和欧洲Ⅲ号排放标准的小汽车减税问题作出调整:从今年1月1日起,达到欧洲Ⅱ号标准的小汽车停止减征消费税,一律恢复按规定税率征税;从今年7月1日起,达到欧洲Ⅲ号标准的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

  汽车企业面临成本压力

  这一政策的出台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有关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市场上过半车型是欧Ⅱ标准,此举将使汽车企业面临成本压力。更有专家指出,政策的调整意味着曾酝酿多时的统一开征燃油税已“呼之欲出”。

  据悉,目前汽车消费税税率为3%至8%。其中排量在2.2升及以上的税率为8%,2.2升以下的为5%;2.4升及以上的越野车为5%,2.4升以下的为3%;2.0升及以上的小客车为5%,2.0升以下的为3%。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车型过半都是欧Ⅱ标准,只有少部分符合欧Ⅲ和欧Ⅳ标准,随着新政策的实施,汽车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将成为不争的事实。

  消费税以一个工厂一个时期的销售额来计算,一辆15万元的中档轿车,若按5%的税率计算,消费税为7500元,取消30%的税收优惠意味着税费增加了2250元,若一家企业年产过5万辆汽车,就意味着每年要多交过亿元的税费。有关人士甚至表示,由于汽车降价已是大势所趋,成本方面的增加也许将迫使很多汽车企业不得不调整今年的发展战略。

  华晨长汽表示受影响不大

  对此,华晨发言人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旗下宝马5系汽车已达欧Ⅲ标准,而其他车型的引擎,也已准备于7月前全面提升标准,所以汽车消费税新政策对其并无太大的影响。长城汽车方面也表示,集团已预留设施以提升引擎的标准,所以未来的成本不会大幅增加。

  统一开征燃油税呼之欲出

  有关方面的专家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能源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汽车工业的最大瓶颈,这一环保政策的出台是意料之中的事。该人士指出,此举是国家希望汽车工业节制消耗能源。通过此项措施,国家将增加收入,为废除养路费等各项“过路桥费”作铺垫,然后开征燃油税。因此,这一政策可说是征收燃油税前的预演和过渡措施。

  据悉,为限制汽车消费对能源的高消耗和大城市日益突出的交通拥挤问题,国家关于取消养路费、统一开征燃油税的工作一直在推进当中。

  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2003年已就燃油税的问题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测算,为开征该税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这项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审批程序。有关人士还透露说,如果不是去年油价突然上涨,燃油税开征的日程估计还将提前。

  目前汽车消费税税率情况

  2.2升及以上8%   2.2升以下5%

  2.4升及以上越野车5% 2.4升以下3%

  2.0升及以上小客车5% 2.0升以下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