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瑞泰人寿强攻投资连结保险 投连险浴火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09:45 新京报

  ———专访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瑞泰人寿董事长李爱庆

  2004年新春过后,由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参股50%的瑞泰人寿将开始正式发行自己的第一只产品———投连险。这是一个曾经让中国的保险公司大喜大悲的产品,很多投资者对于这个产品的为数不多的了解还是来自于一些相关的投诉报道。

  带着诸多疑问,本报记者专访了掌管着100亿资产的北京国资公司董事长兼瑞泰人寿董事长李爱庆。

  投连险浴火重生?

  《新京报》:第一代投资连结保险产品曾经火爆过一阵,但是很快就随着股市的低迷而出现了很多问题,为什么瑞泰还要强力推出这个产品?

  李爱庆:我们认为做什么都要有特色,或者就是要做得比别人好。作为投资公司,我们要对未来的市场有感觉。也许在那个领域他不是最大的,但是必须是最好的。外方合作伙伴瑞典斯堪的亚公共保险有限公司是长期储蓄和投资连结保险方面的专业公司,在这个产品的运作上是长期的、稳健的,我们会向斯堪的亚借鉴经验。我们沿用了他们在20多个国家的运营模式,通过与大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来进行运作。这样,我们在产品设计、IT技术上可以与斯堪的亚实现共享。同时,我们国资公司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对中国的政策、消费心理等等非常熟悉。将本土优势和他们的经验结合起来相信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新京报》:目前,中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十分狭窄,股市也还没有走出熊市。现在推出投连险这样的与资本市场关系密切的产品的时机是不是还没有成熟呢?

  李爱庆:一个保险公司从开业到做到比较成熟也是需要几年时间的。中国的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都有一个成长、成熟的过程。从长远看,资本市场是会不断规范向好的。我们现在开始准备,因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熟悉以及我们产品的开发运作的经验积累也是有一个过程的。不是说现在资本市场不好我就不去做这个事情了。恰恰这个市场不好,给了我们准备的时间和机会。

  金融控股公司框架初现

  《新京报》:对保险公司的投资也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获取收益,而金融类资产已经占你们公司总资产的32%左右了,你们是出于什么考虑决定投资瑞泰的呢?

  李爱庆:我们与斯堪的亚的合资有一个过程。原来我们控股的华夏证券与他们有过成功的合作,斯堪的亚想进入中国的时候就想与华夏证券合作,但是由于我国现行的政策不允许分业经营,所以只能放弃。但是双方还是希望有继续合作的机会,于是华夏证券就把我们介绍给了斯堪的亚。北京国资公司已经有1/3的资产在金融领域,我们也希望进一步涉足这个领域,搭建一个金融控股公司的构架。保险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潜力非常大。所以两边一拍即合,只用了9个月时间就开业了。

  《新京报》:国外的银保合作比目前国内的要深入得多。我们已经初步搭建了金融控股公司的框架,在很多领域可以整合资源。你们有没有想过在金融领域做一些创新呢?

  李爱庆:为什么我们想要搭建金融的控股框架呢,就是在寻找一种分业经营、风险不共担,但是处于中间业务的合作,给他们搭建一种平台。让他们在网络上、在信息化系统上、在销售网点上最大地降低成本,共享资源。我们空拿着这些金融公司的股份是没有用的,当然可以得到一些投资分红。但如果我把它们之间的一些关系通过控股公司的形式来进行联系,就可以通过我们让他们得到一些合作共享,提高效率。这是我们比较感兴趣的一个问题。

  本报记者盛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连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