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韩双龙汽车工会下月初全面罢工以反对蓝星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6:57 北京晚报

  蓝星收购韩国双龙事件虽然表面波澜不兴,但内部却跌宕起伏。双龙汽车工会上周宣布,对双龙汽车对外出售表示反对,并初定于下月初展开全面罢工。此前,韩国双龙汽车的工会曾陆续举行了多次罢工。  

  业界认为,即使蓝星与韩国双龙汽车签署收购后者48.92%股权的谅解备忘录,并赴韩国开始实施收购计划,但双龙的罢工依然可能使今后的出售工作陷入困境。 

  70名敢死队成员阻挠蓝星考察 

  据海电报道,双龙汽车工会1月7日表示:“已确定内部方针,到本月底为止,建立由工会、企业、政府、债权团等4家组成的协商体系,如果公司和债权团对工会提出的要求无法给予合理的答复,下月初就展开总罢工。”此前,双龙汽车工会一直要求公司立即中断盲目出售的计划。工会计划,将于本月27日举行全面斗争宣布仪式,并正式进入总罢工准备工作。 

  去年11月26日,双龙汽车工会进行了工会会员全体投票,并通过了进行斗争的决定。工会计划,通过由70名工会会员组成的现场敢死队,阻挠预计在本月开始进行的蓝星集团对双龙汽车工厂的实地考察。 

  蓝星认为困难在预想中 

  本报记者致电蓝星集团中车公司副总经理王璋,他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他说:“罢工是他们早就安排好的,从我们介入收购开始,他们就一直计划罢工。” 

  此前,蓝星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预料之中的困难。我们会尽量做好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罢工行为也不会影响我们工作的进程。”现在看来,罢工所可能造成的阻力远比想像中的大。 

  王璋在采访中称,罢工不会影响到蓝星对双龙的收购,因为双龙的债权团方面承担了工会方面的压力。他向记者解释说,“工会的意见是希望把公司卖给韩国人,而不是任何一家外国公司。” 

  发改委的态度最关键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汽车分析师孙健。他对记者称,工会阻挠导致收购失败没有先例,蓝星收购双龙的关键仍是获得发改委的批准。他说:“目前还没有因为工会阻挠,收购流产的先例。国外的多数企业面临收购时,其工会都会反对外国公司收购,采取罢工示威显示工会的力量是很常见的。” 

  据孙健分析,双龙工会更可能是把此作为一个筹码,以期和收购方谈更好的条件,比如在裁员、薪水等方面争取更多的利益。 

  他认为虽然工会阻挠使得收购变得扑朔迷离,但蓝星方面收购双龙的关键在于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文。“政府会在涉及用国有资产收购外国企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因为盲目竞标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加紧研究蓝星收购双龙一事,估计会在今年一季度公布结果。 

  双龙去年12月份销量下降16% 

  双龙汽车近日发布消息称,去年12月份销量达12857辆,较前年同期下降16%。另据双龙在韩国证交所公告发布,12月份本土车市销量达11494辆,下降20%,而出口增加50%,达到1363辆。

   

  (吕惠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