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油将每年的12月23日作为安全生产警示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55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记者 李占彬 范存强) 1月19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会议听取了安全生产大检查10个组的检查情况汇报和2003年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对2004年的安全工作作出部署。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马富才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任传俊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集团公司、中油股份公司领导陈耕、苏树林、郑虎、周吉平、段文德、李克成、贡
华章、刘海胜、廖永远、徐文荣、汪东进、王福成、刘宝和、李怀奇参加了会议。国务院驻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姜增伟出席了会议。会议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将每年的12月23日作为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警示日,2004年在全集团公司范围内开展“安全管理年”活动。

  1月7日至18日,由集团公司全体党组成员带队的10个安全生产督查组,在点多面广、路途遥远的情况下,通过深入施工作业现场实地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提问题、进行座谈、随机抽查、模拟事故报警等形式,对集团公司与中油股份公司所属国内120多个单位及其下属的部分厂、站、库、车间以及集团公司在海外14个国家的41个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着重了解了各企事业单位对国务院和集团公司5个明传电报及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建立健全情况;安全生产监督标准化情况,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工作重点及落实情况,公共场所安全防范措施制度的落实情况;突发特别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健全和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情况,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安全生产和操作技能知识培训及预练情况;执行建设项目、工程的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及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状况评估工作情况。看望和慰问了困难职工、一线职工与部分老同志等,向他们转达了集团公司党组的关怀和问候。

  检查组一致认为,各单位迅速、及时传达并认真贯彻落实明传电报精神,加大了安全生产管理的力度,加强了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对生产的重点、要害部位普遍制定了事故应急预案,重视生产装备和安全设施的更新投入,提高了抗御风险的能力,普遍建立了HSE管理体系,开展了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和风险的科学评价工作等。

  检查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检查组指出,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安全意识仍然比较薄弱;安全管理仍然存在漏洞;部分标准、规范等也需要随着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发展而进一步进行修改和完善;处置事故实际能力不足;安全预案存在重点不突出,与地方联动性不强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提出了开展全方位的岗位责任制大检查等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建议。会上,集团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王海森汇报了未上市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中油股份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总经理贺荣芳汇报了中油股份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集团公司安委会成员进行了认真讨论。

  最后,马富才总经理着重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要充分肯定以往在安全生产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同时正视我们存在的问题。2003年,在集团公司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安全生产方面付出很大辛苦,做了大量工作,这一点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从指导思想、安全管理体制和机制,各种制度、规范、标准的执行,应急预案的制订和预演,装置和设备的安全隐患,面对的各种复杂环境等多方面查找问题,并正视这些问题,将以人为本的思想更好地贯穿到以后的各项工作中。

  二是全年开展“反违章、查隐患、促整改”的“安全管理年”活动,全年要做好七项工作。第一项是抓好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安全教育活动,第二项是重视应急救援预案的修订与完善,第三项是做好安全生产方面的全员培训,第四项是修订完善各项专业技术标准、规范和安全生产制度,第五项是组织好安全生产大检查,第六项是从软硬件两方面进行安全隐患整改,第七项是开展高含量硫化氢油气田系统工程研究。

  三是要正确判断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要振奋精神。我们既要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同时又要看到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有了一个好的基础。集团公司有100多万员工,从事的是易燃易爆高风险行业,安全生产环境非常复杂,如果我们思想上产生畏难情绪,就会影响我们的事业,企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甚至会出现更多的事故。我们要认真吸取“12·23”特大井喷责任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总结规律,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工作落到实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和总部机关要起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弥补损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全生产新闻 全部中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