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子标签抬高沃尔玛门槛 中国供应商未掌握技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42 北京青年报

  范海涛

  沃尔玛已要求前100位供应商尽早贴上“电子标签”

  明年1月1日开始,所有出口到美国的集装箱托盘都要求使用电子标签,中国供应商还未掌握此项技术

  “沃尔玛已经向供应商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从2005年1月1日开始,所有出口到美国的商品的集装箱托盘都使用电子标签,而这种使用则将可能很快波及到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也使用电子标签,而我国现在这项技术还处在研发阶段,任务紧迫。”昨天,电子标签国家标准工作组组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建向记者透露。

  沃尔玛发出最后通牒

  “电子标签”简称射频识别技术(RFID),如同邮票大小贴附在产品包装上,而内嵌置于“邮票”内部的芯片记录了产品的种种信息,而本身这块芯片造价不菲,如果出口到美国的中国供应商都被要求使用这项技术,那么无疑沃尔玛的入门门槛将大大提高。

  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表示,要求他们的前100位供应商在2005年1月前实现商品的快速自动识别,即这些商品都要贴上“电子标签”。实华开电子商务总裁曾强告诉记者,最开始沃尔玛只是要求供应商品在出口用的托盘,即集装箱上使用电子标签,随着电子标签技术的逐渐成熟,所有出口到沃尔玛的产品都将被要求使用。

  然而电子标签在我国并不普及,且造价不菲。据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电子标签价格还处在20-30美分的高价位上,而中国的供应商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东莞等地的中小企业,从实力上可能难以接受这样的要求。

  没有标签会被沃尔玛拒之门外?

  电子标签的规定出台以后,很多沃尔玛的中国供应商似乎感到了某种隐隐的担心,将来不使用电子标签,是否真的将被沃尔玛拒之门外?昨天,沃尔玛中国公司深圳总部负责媒介的周先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子标签正在美国试运行,至于中国,沃尔玛还没有对中国公司在使用技术方面作出任何表示。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电子标签产品识别的失误率达到20%。离大量进入商用还有一定距离。尽管如此,中国的专家还是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担忧。电子标签国家标准工作组组长王立建向记者透露,在产品出口方面,如果不能设计出具有自主标准并且又能够和国际标准兼容的“电子标签”,那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中国的产品被拒之门外,另一种可能是我国向美国购买“电子标签”的通行证,即付费使用美国的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