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EVD本土专利与重商主义心态 于消费者作用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4:03 新京报

  元旦,EVD上市了,据说市场形势不错。

  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是,市场形势好,仅仅说明生产EVD的企业家们这次可能猜对了消费者的需求口味,而不能说明更多问题。

  但已经有人在谈论更多的问题了。去年末有关EVD的宣传攻势中,笔者常常听到一个容
易引起误导的说法,比如有篇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话:由于国外厂家联合拥有DVD的绝大部分专利,因此,目前中国企业每生产一台DVD,要向国外缴纳13.8美元专利费。由于中国是世界DVD生产第一大国,产量占全球的40%,中国企业也就成为国外厂商在全球最大的缴税国。

  这段报道,似乎在暗示人们两点:第一点,国外企业真黑,竟然收取那么高的专利使用费;第二点,EVD是不用缴纳专利使用费的。关于第一点,国外企业黑不黑,得比较DVD专利持有人对于中国企业收取的费用,是否比别国企业高?我没有数据,但不大相信国外专利持有人会刻意对中国企业收费更高专利费,那是自断财路。

  至于中国标准EVD,依然也是要收取专利费的。EVD是由北京一家叫做北京阜国数字有限公司的企业开发的,其核心技术仍然来自美国一家公司,中国EVD机生产商,每生产一台EVD播放机还需交纳2美元。当然,这笔费用比13.8美元低多了。但是,且慢,为了打开市场,方便消费者,EVD必须要兼容DVD、VCD、CD等等,而这立刻就涉及到了专利使用费问题。

  当然,国内某些企业可能不需要交纳EVD技术专利使用费。北京阜国是由国内若干视频骨干企业和研究单位共同组建出任股东,这些企业肯定掏了钱;另外,为实施此项目,国家经贸委专项拨款人民币1000万元。那么,可以预计,这些股东企业以后使用EVD技术,肯定无须交纳专利使用费。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省掉了一笔钱。只不过投入的方式不同,企业不是以专利使用费的方式,而是以研究开发费的方式投入。另外,政府在研制过程中要投入了一笔资源,这笔钱是由全体民众承担的。

  那么,对于股东企业之外的生产商呢?预计北京阜国仍然是要收取专利使用费的。毕竟,它是家企业,而不是慈善机构。即使为了显示自己对于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它也必然要收费。可能价格会低廉一些,但它肯定会收费。否则,它要那个知识产权干什么?知识产权不就是一个排他性的获益权吗?

  也就是说,对于大多数中国视频企业来说,知识产权依然都是别人的,别的企业的,要使用该专利,依然必须交纳费用。区别仅仅在于,持有专利的企业,是位于中国还是别的国家。因此,EVD与中国厂商是否继续缴纳专利使用费,是没有关系的一个问题。

  如果说EVD对于视频市场有什么益处的话,那也许仅仅是,市场上多了一个标准。由此,不管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多了一种选择。EVD的进入,增加了市场上的竞争,而对于资源的有效配置来说,竞争总是一件好事。比如,我们可以设想,中国DVD企业联起手来,威胁要集体转产EVD,那么,由于中国企业在全球DVD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DVD联盟也许会同意降低专利使用费。当然,中国企业是否会戮力同心?也是个问题。

  另一方面,从消费者方面看,面对DVD的低廉价格,EVD生产企业必须致力于通过深化技术,降低其销售价格。而这又会反过来推动DVD厂商提高其技术性能。总之,消费者总能得到更多福利。

  这年月,自主知识产权似乎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就EVD而言,在媒体的报道中,甚至在普通民众的言论中,常常可以看到一种重商主义心态。这种心态的关键,就是把国家作为进行经济活动的主体。由此,普通的商业活动,常常被渲染上一层沉重的国际政治意义。开发出一种专利,也成为一件增加民族自豪感的事情。而政府官员也乐得大家这样想,因为这可以增加他控制经济的权力。

  事实上,从事经济活动的,不可能是作为一个观念构造物的国家。在现代经济体系中,政府当然也在直接从事经济活动,但最大量的经济活动,只能是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一个个具体的商人、消费者、企业在从事。政府中从事经济活动的也是其中的个人或企业。因而,在一切经济活动中,挣钱、赔钱的不可能是国家,而只能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一个“国家”的经常账户上出现贸易顺差似乎是件好事,然而,想买国外汽车的人士却希望敞开进口汽车。那么,从消费者的角度看,究竟是顺差好还是逆差好?

  同样,拥有某种专利权的,不可能是“我国”,而只能是某个人、某个企业。这种专利是否有价值,得看它们是否真正增加了消费者的福利。对于消费者来说,EVD、DVD的专利使用费交给了谁,并不是一个重要问题。最重要的是,哪种产品更加价廉物美。

  秋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VD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