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团体健康险有望提前开放 保险公司举步维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3: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史丽萍通讯员杨帆摄影报道)岁末年初,保险业界又有消息称,2004年上半年,团体健康险可能提前向外资开放。据悉,保监会已和部分合资寿险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拟选择几家合资寿险公司进行试点。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中资保险公司的健康险业务经营状况并不理想,绝大部分公司的健康险业务都处于亏损状态。

  今年上半年可能提前开放

  据业内人士透露,开放的方式可能会选择几家外资寿险公司进行试点,然后再全面放开。据悉,早在去年七月份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外资保险公司已表达了希望加快外资开放的速度,特别是在团险、意外险和健康险的团险业务上。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也曾表示,加入WTO两年过渡期后,外资保险公司将被允许经营意外险和短工期健康险。某合资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近日也向记者证实,不久前,保监会的确曾专门就提前开放团体健康险的问题征求过他们意见。因此,业内人士预测,保险监管部门极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提前向外资开放团体健康险业务。

  就在外资急盼早日介入团体健康险业务的同时,广州中资保险公司经营的健康险却是举步维艰,艰难度日。

  广州某保险公司的王处长对此感慨良多,他告诉记者,健康保险经营风险大,疾病的发生往往很突然,导致赔付率一直居高不下,从前些年的30%~50%,上升到近些年的60%~90%,远远超过70%的临界点,使保险公司利润微乎其微。

  羊城健康险举步维艰

  以该公司为例,广州市去年9月份健康保险新单保费收入为12960万元,赔付支出为9604万元。再如截至去年10月底,中国人寿广州分公司共支付健康保险赔付9443万元,赔付率达85.5%,个别地方甚至达114.5%。“由于现在赔付的为此前的保单,广州健康险实际上已全面亏损。”

  据了解,目前广州大多数寿险公司健康险是和其他险种进行捆绑式经营。业内人士表示,捆绑式经营并不能走出健康险亏损的阴影。据从广州保险业公会最新获得的数据显示,广州市10月份团险健康保险新单保费收入为13939万元,赔付支出为10625万元。在整个健康险市场效益低下的情况下,部分中资保险公司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有关部门拟提前开放团体健康险也有着其“良苦用心”,就是希望能借引入外资竞争对手,从而引进外资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和人才等,从而能促进该行业的健康发展。

  政策动向

  保险公司可参股医院?

  近日,中国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陈文辉透露,中国保监会将协调有关政策,鼓励保险公司投资、参股医院。

  现阶段,由于保险公司和医院之间缺乏有效的控制关系,医院少数医师得知医药费由保险承担,往往放开手脚开药,有的甚至出现医患合谋的事。“保险公司办医院将在最大程度上解决现在比较突出的医患合谋的问题。”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事实上,面对现在盈利状况并不佳的健康险市场,各保险公司一直在暗中较劲,探索与医疗机构合作的新模式。据了解,新华人寿将与美国一家大型医院组建合资商业医院,新华已开始在北京和上海及广州选址,将在三地择其一。

  此外,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已开始尝试与首都999急救中心进行实质性的合作。另外,1月12日,中国平安与汇丰保险在香港九龙汇丰中心签署了又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持有汇丰中国医院担保卡的汇丰保险客户如在中国内地旅游商务期间遭受意外事故导致受伤,可拨打平安产险特服号码95512申请紧急救援服务。

  据了解,欲成立专业的健康险公司的企业,除了新华人寿外,还有由北京一家知名IT企业作为主发起人的华正健康险公司。另有消息称上海也有数家投资公司正准备筹建两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史丽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