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钢铁企业角力汽车镀锌钢板 欧亚巨头齐入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3: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严利)钢铁投资过热的背后,暗藏钢铁企业上马汽车钢材薄板的新较量:继内地钢铁一哥宝钢宣布和新日铁、阿塞洛宣布联合建80万吨热镀锌板不到一月;本月15日,广州钢铁集团与日本GFE合资公司合作的40万吨热镀锌板项目在广州南沙开工;1月16日———LNM集团宣布在辽宁省营口市建立一座冷轧钢和镀层工厂;鞍钢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在大连打造镀锌板基地,本钢在去年7月和韩国浦项合资组建冷轧板和镀锌板的项目。

  国内多数企业未掌握该技术

  如果说过去钢铁企业的较量,在于比堆头、比产量,那么,从2004年开始,可能他们之间会以谁抢先和国际钢铁巨头合作或重组,抢先产出镀锌板这样的高精尖极品钢材作为新一轮竞争杀手锏。

  而记者也获悉,除了上述钢企之外,武钢、邯钢、首钢此前也已杀入镀锌板市场。如此看来,目前全国东西南北中的大型钢铁企业,都已有意或正式上马镀锌板项目。

  纵观上述合资项目,可以看出日本的第一、第二大和欧洲最大钢铁企业,已经在不经意间悉数进入中国。翁宇庆分析,从国际钢铁市场看,日本钢铁市场目前已是供大于求,而中国是供不应求,特别是中国镀锌板市场目前几乎全部靠进口。所以巨大的中国镀锌板市场,吸引世界钢铁巨头纷纷进入。LNM集团的总裁LakshmiN.Mittal说:“中国是2003年钢铁工业增长最快的国家,这种势头将一直延续至未来10年。作为世界上全球化程度最高的钢铁公司,我们势必要在这个地区寻求发展,占有一席之地。”

  国内多数企业未掌握该技术

  翁宇庆表示,2002年中国进口钢材2500万吨,其中90%为板材,而高达七成的板材就是汽车板等冷轧板。2003年,中国进口钢材3650万吨,其中九成为冷轧板。

  翁宇庆称,国内多数钢铁企业并未掌握镀锌板生产技术,因此用市场换技术,也是他们和国外同行合作的一个最重要理由。“比如宝钢尽管在中国汽车板市场已占半壁江山,但在高档汽车板的生产技术方面与国际巨头相比稍逊一筹。同时还面临老对手韩国浦项的竞争,岂能掉以轻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