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什么样的乳制品有益健康 业界再度引起轩然大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9:33 人民网-市场报

  我们喝的到底是什么奶?

  刘长忠

  什么样的乳制品最有益健康?一个简单的问题在业界再度引起轩然大波。

  随着原有军团的壮大、地方势力的崛起和进入者的增多,这个诸侯争霸、群雄竞起的朝阳产业似乎乱成了一锅粥。在众多厂商的概念营销、不同专家的现身说法和各路媒体的推波助澜中,牛奶消费者的相关知识日益丰富,但似乎又越来越无所适从。围绕牛奶消费的种种争议、是非及原委,希望在这样的众说纷纭中让牛奶消费变得更真实而透明。

  揭黑

  黑龙江省奶业振兴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修亭:

  在液态奶的生产中,有些企业采取进口奶粉作原料,还原加工成液态奶:一种是在原奶中掺入近30%的奶粉,混合加工后按鲜奶销售;另一种是以奶粉为原料生产调味乳,但在标识上仍注明原料为鲜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有的企业还特意使用快要过保质期的廉价奶粉。还原奶制品中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免疫球蛋白等含量低于鲜奶制品,口感也不如鲜奶好。把还原奶当鲜奶销售,降低了质量,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误导欺骗了消费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据调查,进口乳制品中90%左右为粉类,而其中大部分被用于生产还原奶制品。

  微生物学和生化制约专业硕士杜群军:

  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各种牛奶的营养价值排位顺序是:鲜奶是金,酸奶是银,奶粉是铜,常温奶是铁。如果按包装来评价牛奶的营养价值,则屋型纸盒鲜奶100分,玻璃瓶和塑料袋装鲜奶90分,用原奶发酵的酸奶80分,强化型奶粉60分,用奶粉发酵的酸奶50分,常温奶40分。因为制作屋型纸盒鲜奶对原奶品质的要求最高,灌装无菌条件和保质效果也最好。玻璃瓶和塑料袋装的鲜奶,受避光和防透气不良等因素的影响而打分较低。另外,牛奶有极强的吸附气味的特点,如果用塑料袋装牛奶,就难免有塑料味。常温奶的营养价值排在最后。

  酸奶比常温奶打分高,是因为它不含抗生素,并含有益的乳酸菌。奶粉比常温奶打分高,是因为奶粉中添加了多种维生素和钙、铁、锌等矿物质。洋奶粉之所以价格昂贵,卖的主要是品牌。与鲜奶相比,各种奶粉最高打分只能是60分。

  争议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

  目前国际上普遍允许使用还原奶生产酸奶及乳酸菌饮料。用还原奶生产的乳酸、调味乳、含乳饮料不等于是营养成分被极大地破坏了的。哪里有人居、哪里就有奶厂的业务人员,鲜奶、酸奶、还原奶……谁来澄清这些扑朔迷离的概念,还牛奶消费一个真实明白?

  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郝煜:“生鲜”的含义是新鲜、不经过任何加工,而投放市场的所有商品液体奶都要经过热加工处理,已经失去了“生鲜”的意义,因此,在市场上销售的液体奶称为“鲜奶”是不对的,“鲜奶”根本就不能投放市场。他们正在进行一个“还原奶”和“纯鲜奶”的质量大比拼,6个月后,关于两者到底谁的营养成分更好的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北京中乳精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渝:

  按照现行国家标准,杀菌乳和灭菌乳在乳蛋白、乳脂肪等方面采用同一标准,在营养上没有实质性差别。

  对策

  南京川田乳业公司总经理许翌星:

  作为一个销售半径为300公里的地方鲜奶企业,山田乳业走的是鲜奶加直销的产销链。事实上,全国有1500多家乳品厂,还原奶现象普遍存在,按一定比例将还原奶掺入鲜奶中并按鲜奶价销售,应该说不利于行业的有序竞争。还原奶,顾名思义就是将奶粉经过处理和勾兑还原成的液态奶。由于国家至今没有制定任何还原奶和鲜奶的区分标识,行业标准缺失是导致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不同产品价格的差别也无从体现。

  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方有生:

  我国乳制品最新的法规还是1986年制定的。奶牛的品种规定、乳制品的成分注明、奶牛养殖及收奶过程的规范、乳品添加剂的管理等都构成了扰乱消费者消费信心的问题。标准的缺乏令行业气氛浑浊,不少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常常对生产过程打擦边球,致使生产正规产品的企业蒙受了损失。其实鲜奶标识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在“入世”前就有考虑,现在主要是怕消费者一时不能接受还原奶概念,标识一出台对原来全部生产还原奶的企业打击太大;同时又担心行业内存在不公平因素,有的企业严格执行,有的企业不执行,这样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结语

  灭菌奶和杀菌奶各有优势和缺点,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对消费者而言,完全知情权比关于奶制品营养的各种争论更加重要。

  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有关部门正在启动还原奶产品的鉴定方法标准,同时,强制性国家标准GB7718-2003《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也将于明年年初发布,估计届时的奶业市场将会少一些使消费者更加迷惑的争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乳制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