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华纳万达突破影院市场禁区 冠名影院明日开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6:46 新浪财经
王建林

  新浪财经讯 大连万达集团和美国时代华纳兄弟影院协力突破中国影院市场禁区。双方今日在京宣布,将在全国30个中心城市共同创建“华纳万达”国际影院,位于天津的首家影院明天开张。影院由万达投资建设,华纳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和管理,影院将使用华纳品牌,并由华纳运营。双方没有透露合作分成的比例。

  华纳进入中国十年,这是“华纳”二字第一次正式出现在影院的名称中,当然,万达
的名字也是第一次出现。大连万达集团总裁王健林表示:“待时机成熟时,万达集团将和美国华纳公司对影院进行合资。远景是拿到海外上市。”

  华纳等待十年 今朝终于冠名

  华纳和万达两个集团对于此次合资可以用“大动干戈”来形容:双方公司几乎全部高层都出席了今天的发布会。为了让“华纳”两个字出现在影院门口,华纳在中国等待了十年,并做了多种尝试。

奥格斯

  早在2003年7月12日,美国时代华纳集团下的“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与上海永乐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电影集团的一个控股公司)及香港广裕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共同投资建设了“永华电影城”。

  2003年12月中旬,再次传出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与上海电影集团联手,在中国内地新建10座“世界级”多厅影院,消息称,可能全部由华纳控股。2003年12月29日,再次传出华纳兄弟国际影院落户广州“正佳广场”的消息。

  不过,很明显的是,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总裁米勒奥格斯对于与大连万达的合作更感兴趣。身材高大的奥格斯在致词之后特地走下讲台来到王健林的身边握手,甚至拥着王的肩膀,很“蛊惑”地向观礼者举手致意,引得掌声阵阵。奥格斯还承诺,以后每家影院开张的时候,都会请华纳一个签约的明星助阵。华纳影院将成为华纳集团攻掠中国电影市场的桥头堡。

  与大连万达的合作之所以让奥格斯感兴趣,是因为这次的合作与以往不同。奥格斯认为,此次合作模式与在上海和广州开业的影院模式差不多,但是,他介绍说,与上影集团合作建立10家影院的合作还在协调中,而与广州的签约还仅仅是个“草稿”。而与万达的合作使华纳获得了冠名权,而且1月18日还将正式运营,对于希望迅速占领中国市场的华纳非常诱人。

  华纳渴望好剧本

  华纳渴望跻身中国影视市场的尝试之一,就是在2003年斥资2400万元制作的《向左走,向右走》,这是为了适应华语文化圈的第一部作品。因为,根据国家的规定,从2003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经营资格准入暂行规定》中已明确允许外资参与国内电影制片。2003年10月24日,改片已经在上映。

  华纳集团在华开拓市场或者投资是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美国华纳新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艾秋兴女士表示:“华纳集团对中国市场很重视。我们现在正在寻找好的适合华文圈子的剧本。”她用了极其强调的语气说:“非常非常渴望找到好剧本。”

  管理入股开先例 华纳提前获利

  国家对于影院市场开放设定了一定的门槛。而华纳通过与万通的合作绕开了政府审批缓慢的障碍。

  2000年10月发布的《外商投资电影院暂行规定》规定:中外合资、合作电影院不得冠以境外影视(媒体)、院线名称;中外合资电影院,合营中方在注册资本中的投资比例不得低于51%;中外合作电影院,合营中方应拥有经营主导权。

  在华纳之前,柯达冲破这一规定,与上影集团合资成立了“上海美罗城柯达超级电影世界”,柯达占股90%,但这是作为特批项目而存在。

  稍后,作为改革,广电总局电影局在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成都、武汉、西安等七个城市展开试点,允许外资与国内企业合资建立影院。然而,国家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告诉新浪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家外资公司提出开设影院的申请。”可见,外资影视公司对这个计划并不感兴趣。

  “华纳与万达的合作模式很新颖,不是合资。华纳是以管理入股,折成一定的股份。影院还是我们国家的,属于万达集团。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华纳进入中国很久了,为了进入市场,已经等了十年了,所以,这次管理机构同意了他们的合作。”张丕民说。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中国在文化产业开放上有规定,是逐个审批,不是审批一个控股公司之后,可以在国内的所有大中城市开分公司。所以,对于万达和华纳来说,我们先开影院,然后去审批,国家审批成功一个,就合资一个。等合资时,我们再具体来谈股比问题。可能在不同的影院股份不同。但现在双方的股本是差不多的。”

  这个合作的方式,让华纳省去了管理不动产的风险,又可以提前获利。这可能带动国际大批影院公司进军中国市场。

  万达借势进入影院市场 图谋海外上市

  大连万达以旧城改造而起家,以足球而蜚声全国,以“订单地产”模式而走俏地产界。住宅和商业地产是万达的两大支柱。与其他房地产企业开发商用写字楼然后租售的方式不同,王健林创造了商业和地产开发相结合的“订单地产”模式。与华纳的合作在王健林看来:“这不是说我们跨领域经营,而是丰富我们的‘订单模式’。”王健林认为:“影院和购物中心、餐饮等一样,是商业地产的配套产业,我们已经和美国的‘沃尔玛’、马来西亚的‘百盛百货’、德国的‘欧倍德’、美国的‘百胜餐饮集团’等12家跨国企业签订了联合发展协议。到现在为止,已经在北京、上海等16个城市开发了20个商业地产。”截至2003年底,万达商业项目总投资已逾百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达160万平方米。万达计划到2006年,在全国建设30个商业广场。

  王健林也曾想和国内的影院来谈合作,但是“因为要上级审批,他们的速度太慢了。所以后来我们就和加拿大的奥利克斯、美国的华纳等3家公司谈,最后觉得华纳最合适。”王健林还说:“这次在影院的名字中出现万达是我们争取来的。毕竟我们在电影文化市场还是个新兵嘛。”不过,据王健林讲,为了这次合作,他和华纳谈了7个月,合同书1000多页纸,“光签合同就签了3个小时。”

  据报导,华纳与上影集团计划建设的10家影院投资大约3亿人民币,每年预计票房收入达2亿人民币,2002年全年的票房收入约10亿人民币,如果开张30家“华纳万达”影院的话,估计将有大半票房收入落入华纳和万达囊中。王健林的野心很大,他说与华纳合资建立的企业的远景是拿到海外去上市。(新浪财经 Wenny/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纳新闻 全部万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