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日竞争俄远东输油管道,谁将胜出? > 正文
 
BP集团CEO称俄石油有潜力 可满足中日两条管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16:0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王义伟30日北京报道】

  关乎中国能源安全战略的从俄罗斯到中国的石油管线(安大线)的前景,正持续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因此,当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位列全球500强前5位的英国BP集团CEO布朗勋爵来到清华大学演讲时,清华学生单刀直入向他提及安大线问题。

  对此,布朗勋爵首先说明,进口石油是非常昂贵的,而且今后会继续昂贵下去。具体到俄罗斯对中国和对日本的两条石油管线,布朗勋爵认为,从理论上讲,俄罗斯有很多石油,可以同时满足这两条管线。现在俄罗斯每天的石油产量是780万桶,仅次于沙特,产量很高,而俄罗斯本身的石油消耗量并不高。同时,俄罗斯的石油生产还有很大的潜力。

  至于俄罗斯在通向中国的安大线和旨在向日本出口石油的安纳线中间最终作何种决策,布朗勋爵坦言自己不是政府官员,无法预测。但他认为,俄罗斯方面应该判断哪一个是最好的、最合适的市场。

  有清华学生提问,中国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在解决未来能源需求问题上,出路在哪里。对此,布朗勋爵认为,对于能源问题,实际上没有一个单一的解决办法,人们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获取各种各样的能源,达到能源来源的多样化。他认为中国有两方面的优势:其一,中国有很长的海岸线和陆路边界,这些都是油气的进入点,尤其中国与能源大国俄罗斯接壤,这非常有利于能源的进口。其二,中国的资源也非常丰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煤炭资源,今后可以通过技术的改进增加产量、提高使用率。除了这些,其他的替代能源比如水能、风能和植物的能源,都需要加以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俄石油管线新闻 全部安大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