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食品企业遭遇美国“反恐” 影响多是民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21 中华工商时报

  李有祥

  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制定出的食品“反恐”条例将于今年12月12日正式实施。这一条例的制定,牵动着中国食品药品界企业的神经。12月12日后,相关行业在向美国出口时将注意些什么?这是一个令相关行业都十分关心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日前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美国海关和美国驻华使馆合作在广州举办的“美国食品安全注册及通关实务培训班”受到了人们超乎寻常的关注,200多家企业纷纷报名参加,以了解相关情况。据了解,这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3场培训,也是反应最热烈的一次。

  食品“反恐”条例涉及面大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10月10日正式出台的《食品企业注册管理条例》、《进出口食品预先通报条例》,中国所有涉及对美国出口食品及饲料的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及外贸企业、出口供货企业均需通过FDA注册。凡未注册的企业货物到达美国海关时将被拒绝进入。

  不仅如此,《美国进口食品预前通报法规》对美进口食品提前通报也作了极为严格的要求。FDA要求进口食品、饲料到达前5日之内应以电子方式接收并确认申报相关的信息。根据运输方式的不同,FDA对最迟接收信息的时间有不同的规定:通过陆路运输为抵达前2小时;通过空运或铁路运输为抵达前4小时;通过水路运输为抵达前8小时。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货物到港时,承运人必须持有提前通报确认件,否则无法通关。

  广东所受影响将最大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杨胜军说,美国是我国农产品出口的第3大市场。统计资料显示,2002年我国对美国出口农产品16.3亿美元,占全部农产品出口的9%左右。他指出,由于美国拟出台的食品注册通报制度实施范围广、手续繁杂、措施严厉,一旦实施可能对我国农产品正常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杨胜军说,广东作为我国的食品出口第一大省,去年食品工业出口额高达85亿美元,所受到的不利影响将相当大。

  更令人担心的是,目前广东出口到美国的企业多是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它们对信息的了解程度受到多种原因的限制,虽然它们已经获得了美国有关新规定的信息,但多数尚不知详细情况。至于如何进行注册、怎样去应对这一不利规定等则更深感茫然。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在筹备举办培训班时,就接到广东不少食品企业对此的询问电话。由于许多企业希望在12月12日之前注册成功,以保证正常的贸易计划,得知在广州将举办免费培训班后,广东企业于是争相报名参加。

  食企急欲知详情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综合处主任沙奕杭介绍,FDA注册手续极其繁琐,新条例中要求的外国食品企业注册时必须提供的信息包括:企业及其相关者的名称和电话号码;按照美国有关法规分类的产品类别;注册提交人被注册企业授权的声明;国外企业美国代理人的名称、地址和电话号码等。本次免费培训班在新规定出台后一周内及时举办,离12月12日新规定开始实施尚有两个月时间,目的很明确,即帮助我国企业及时了解美国法规的要求,及时做好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新规定实施对我国食品出口美国造成负面影响。

  据了解,由于美国新规定实施对中国食品企业的不利影响广东首当其冲,所以广东企业更为急切地希望得知详细情况,参加培训的人士也非常踊跃和认真。广东省食品协会副会长张俊修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措施,帮助广东出口企业进一步了解细则,做好应对准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