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家用电器 > 正文
 
彩电洋巨头全面“围剿” 中国彩电再遭技术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08:41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段志敏实习生张楠

  本周一晚上,索尼将其号称全球最先进显像技术的“贵翔引擎”搬入中国。而在此之前,三星和飞利浦也刚将其全球最先进的彩电技术引入中国决战市场。彩电三大领头羊的“压箱之宝”此番在中国市场不约而同聚齐,暗示跨国巨头对中国彩电市场的新一轮围剿事实上已开始。由于目前本土彩电巨头尚无实力投入十几亿进行技术研发,仍处于技术、市场追随
者的地位,所以在索尼竞争对手清单里,长虹、TCL等国产品牌根本找不到位置,国产彩电再次遭遇技术受制于人的剧痛。

  彩电洋巨头围剿

  一个月前,三星应用了历时3年才研制出的“DNIE”技术的彩电在中国上市时,三星高层曾狂喜地认为,三星已拥有了在中国所向无敌的法宝,但三星笑早了。本周一晚,索尼在上海召开经销商大会,针对中国市场一举发布11款最新彩电,其中多款应用了索尼号称全球最先进显像技术的“贵翔引擎”技术,以空前规模重砸中国市场。

  据了解,索尼此次推出的“贵翔引擎”技术,是一种独特的数字处理技术,可将标准信号直接绘制成高分辨率信号,将失真降为最小,使创造具有真实感的彩电画面成为可能。难怪索尼全球显示产品公司东亚业务部长根岸史明自豪地称,索尼这项技术超过包括三星、飞利浦在内的所有彩电厂家。

  而在一周前,飞利浦刚把其“逐点晶晰”技术搬到中国。据飞利浦消费电子一位高级副总裁介绍,该技术可以使彩电画面的行数与每行的像素数量增加3倍,从而使画面达到惊人的效果。

  新技术遏制市场

  索尼、三星、飞利浦把“压箱”的法宝全部押在中国市场,让人看到跨国巨头雄厚技术实力,也暗衬出国产彩电的“单薄”。

  来自北京苏宁电器的统计,10月份前三周,北京苏宁共销售等离子彩电180台,其中飞利浦、索尼、三星等外资品牌市场份额超过70%。液晶彩电销售260台,如果不是由于某些品牌断货,销售数量还会更多。其中LG一家就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夏普占30%,三星占10%。

  国美的情况也类似。据国美电器彩电业务主管张峰介绍,在高端彩电中,索尼、飞利浦、三星等洋品牌销售量比国产彩电高出3倍。

  难怪在索尼中国家电本部总经理松岛忠信的竞争对手清单里,长虹、TCL等国产品牌并不在列。“索尼在欧洲等离子、液晶彩电市场已重返第一,美国市场也进入第二至三位。很多彩电企业产品的像素仅为我们的一半,我们与国产彩电的目标市场不同。”松岛忠信说。

  北京苏宁电器彩电主管王军认为,目前本土巨头尚无实力投入十几亿进行技术研发,只有靠消化跨国巨头开发的成熟技术改进自己的产品,再通过价格战赢取市场。因此,国产巨头其实仍处于技术、市场追随者的地位。

  搬迁生产线的背后

  在“贵翔引擎”搬入中国的同一天,从索尼日本总部传出消息:索尼已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停止日本本土CRT彩电显像管的生产,而转向索尼设在其他4个国家的工厂采购。而中国,无疑是索尼最为重要的一个基地。此前,已有大批中国制造的索尼彩电扑向全球市场。而索尼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彩电,包括此次应用“贵翔引擎”的彩电,也全部为中国产。

  飞利浦也将一条等离子和液晶彩电生产线秘密从欧洲搬迁到中国苏州,现已投产。该生产线生产的等离子、液晶彩电不仅将供应中国,还将供应除欧洲以外的飞利浦所有海外市场。

  国内制冷大鳄、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本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现出担忧:目前跨国家电巨头将生产基地由欧洲、美国搬迁到发展中国家的“基地迁移”时代已开始。而中国的制造成本比目前的“迁移终点”匈牙利、墨西哥成本要低1/3左右,一旦伊莱克斯、西门子等冰箱巨头将全球生产基地搬迁到中国,用中国造对付中国造,科龙、海尔等中国冰箱巨头的日子会非常难过。

  顾雏军的担忧在彩电行业已初露端倪。

  《京华时报》(2003年10月22日第B28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彩电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