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结核奶渐息消费者心有余悸 奶业自律力挽损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2:1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姜虹

  最近,奶业市场可以说是“动荡”不断。先是还原奶风波引发业界展开了激烈的鲜奶标识的大讨论,后又是广东出现结核病牛挤奶和布鲁氏菌病引起了市场不小的恐慌,使得一段时期以来,消费者谈“奶”色变。

  祸起

  7月份以来,传媒相继就广东部分牧场将带病菌的牛奶出售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导致了很多消费者干脆放弃饮用牛奶或者不喝国产奶,这对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乳品行业,尤其是广东乳品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业内人士指出,奶牛的疾病一般分为两种,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和乳房炎、子宫炎等普通病。由于前类疾病是人畜共患,所以危害也较大。据称,布鲁氏菌病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广东已经基本净化,而防疫部门也会每年给广东的奶牛注射该病菌疫苗,但现在又在广东发现该病菌。复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国奶业的迅速发展。据了解,广州市奶牛业发展迅速,奶牛数从2000年的1.1万头,增长到2002年底的1.8万头。

  然而,报道称的云燕奶牛场的结核病从1999年就已经开始。监管如此不严,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方有生认为,主要是由于奶牛场的利益驱动。如果病牛症状不严重,还可产奶,一些奶牛场就舍不得杀掉。于是,奶牛场想方设法瞒报疫情,并在防疫部门人员前来检疫时做手脚干扰。方有生说,国家规定,如患结核病奶牛超过总数5%的奶牛场必须进行封锁隔离,像云燕奶牛场630头奶牛70%患结核病而不封锁隔离严重违反了国家规定。另外就是由于我国奶业市场发展迅速,有些地方检疫工作不严格,暴露出我国奶业安全监管不力。

  广东省奶业协会秘书长林树斌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出现病牛之后,奶牛场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检出阳性牛马上捕杀并作无害化处理,而不能隐瞒和造假,企图蒙混过关。如果这样,受害最大的将是企业本身。进行隔离治疗是愚蠢的行为,只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

  危机

  酝酿许久之后,日前,广东燕塘公司对传媒公布了一份内容详实的质量白皮书,向消费者做出明确的质量承诺,牛奶产品每月都接受市卫生质量部门定期的监督检验,以确保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在收购方面,用机械化方法从健康母牛获取鲜奶,确保质量超过国家三鲜牛乳收购标准的一级水平。同时严格按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GM P食品管理安全体系及中国卫生法的要求,严格检测每一批原奶,对抗生素、阳性奶等不合格奶一律拒收。产品广告宣传要保证真实、准确,实事求是,不以虚假、伪造的概念来误导消费者。燕塘牛奶副总经理王豪称,该质量白皮书并不是炒作,更不是一种盲目的跟风,完全是出于对消费者权益负责的目的。

  广东全省有15家牛奶场负责出口任务,其中深圳有8家,广州市有7家,每天有近70吨牛奶出口到香港等地,其中广州市占全省出口量的50%。无论如何,这场奶业风波或多或少影响了广东奶企的发展。目前,风波已基本平息,受波及的企业元气在恢复中。重整旗鼓的广东奶企希望凭借牛奶质量重建广东消费者的信心。

  然而,据记者了解,虽然企业已经做出反映,协会也出面欲“力挽狂澜”。但是,消费者心里仍然被巨大的阴影覆盖,乳制品企业的诚信度严重受到威胁。据了解,广东省多种鲜奶制品的销量都一路下滑,许多超市里鲜奶柜台门可罗雀。据促销小姐介绍,自从“结核奶”事件被曝光之后,生意比平时少了近三成。为挽回市场,相关商家纷纷出台多种促销救市,但未得到多少消费者响应。“结核奶”事件对消费者购买信心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

  制度缺乏力度

  不可否认,短期内事件的负面影响将继续存在。但从长远来看,广东各大奶企都将加强奶源及质量管理,有关部门也会加大对乳品卫生安全的监管力度,这些都将促进乳品行业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最终,消费者将可以喝到更健康、更让人放心的安全奶。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透露,目前,广州已计划在从化、清远等郊区建立五六个大型奶牛场,有一些已破土动工。

  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的食品卫生法是1870年建立的,我国食品卫生法建立得比较晚,虽然比发达国家起步得晚,但食品卫生法的条款和要求也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差甚微的。其中的乳和乳制品的管理办法也对乳品标准有明确规定。食品卫生法与消费者的利益是层层挂钩的,管理奶牛,必须进行检疫。对于阳性的奶牛挤出的奶,并不表示就是结核菌奶,它只是表示曾经感染过结核病或者是目前有可能感染了结核病,它不是真正的结核病。而且在巴氏杀菌过程中是能够杀灭结核病菌的,它只能够在62℃~63℃以下时存活,而且这个巴氏杀菌是很保险的,传统巴氏杀菌法是63℃、30分钟,是法国人巴斯德在1865年发明的。巴氏杀菌前10分钟就可以杀灭结核细菌,剩下还有20分钟可以确保。另外,还有各种法律法规的控制,因此,国家食品卫生法的食品安全系数是放大100倍的,没有必要怀疑巴氏消毒法和国家食品卫生法。

  王丁棉认为,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十分了解牛奶,难免会产生信任危机。对目前某些消费者拒绝喝牛奶的态度,他表示担心,并认为缺乏理性。同时,王丁棉指出,目前各大奶企所采取的消毒方法是国际通用做法,只不过因地区差别,在温度、时间上与通用标准有细微差别,但并不影响牛奶质量。

  有农业专家表示,由于中国的法规颁布比西方先进国家晚了100多年,在标准的制订等方面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这导致了目前全国的乳业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对于此事制度不是主要原因,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的诚信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为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企业必须重新检讨奶牛的防疫体系,堵塞可能存在的漏洞,以保证奶源质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