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企要做国际竞争生力军 分析制定发展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09:3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孟怀虎 应华根24日宁波报道】

  “中国民营企业应该成为‘走出去’战略中的主力军。”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中国民营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经验交流会上要求中国民营企业响应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投身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参与国际竞争,有效地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黄孟复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他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已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加速了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自由流动,世界统一市场逐步形成,经济资源实现全球配置;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加强了国际分工的广度和深度,各国企业之间合作加强,竞争加剧;经济全球化将改变我国企业自下而上和发展的宏观环境,为我国企业能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国际分工创造了条件。

  黄孟复说,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对外投资,带动商品和劳务出口,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的“走出去”战略,是中共十六大提出的我国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是新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也是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黄孟复说,中国企业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中共十六大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以及对民营经济的一系列论述,从理论上、政策上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二是民营企业已经具备“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他认为,民营企业在产权结构、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上具有一定的优势,民营企业对国际市场的适应性和竞争充满活力。其中一批能抓住改革的先机、具有敏感的市场意识和世界眼光、经营灵活的民营企业,已率先成为进入国际市场的开拓者,其发展的潜力和发展空间是巨大的,是十分鼓舞人心的。

  黄孟复强调,在看到成绩和展望前景的同时,也要正视民营企业自身存在的不足,从总体上看,民营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技术装备较差,管理水平较低,创新能力较弱,产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缺乏国际化经营的人才,在国际市场上经验不足,这些问题使民营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他指出,一些民营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这是缺乏国际争竞争力的具体表现。他举例说,民营企业的产品在国外,如果不贴牌很难卖出高价,一但贴上国际著名商标价格就上升几倍甚至是几十倍,这种现象要求我们民营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要发挥自身的优势,正视不足,必须要创造属于自己的著名品牌,在创造自己的著名品牌过程中要有卧薪尝胆的精神。

  黄孟复要求广大民营企业及时了解国际市场环境和行业竞争情况,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分析自身的特点和比较优势,制定国际化发展战略。要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制定品牌战略,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成本优势、差异化优势和品牌优势,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中国民营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经验交流会,历时三天,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伯阳、任文燕、马有礼出席了会议;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郑明治,中共宁波市委副书记郭正伟,宁波市政协主席王卓辉,宁波市人大副主任、宁波市工商联会长陈豹年参加了交流会;浙江广厦集团、广州志高集团、浙江海天集团、上海复星集团等代表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商务部、国家统计局等代表在大会上作了演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