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连锁业“泡沫论”缺乏根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 10: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对话

  近几年来,我国的连锁业出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城市居民的消费生活,也对传统的商业模式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并且引发了舆论界的一些不同意见。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业界关心的一些问题发表了他的看法。

  民营资本已深度进入

  记者:中国连锁业近几年来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这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每年公布的连锁企业百强规模及销售额排名中也可以反映出来,伴随着这种快速的发展,现在业界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的连锁业出现了泡沫,有机构认为应该对此现象引起警惕,你如何看待连锁业的这种"泡沫论"?

  裴亮:数据最说明问题,我们协会最近3年来对国内连锁百强中超市企业经营指标的统计数字显示,所谓连锁业出现泡沫的迹象还未产生。2002年、2001年和2000年,连锁超市人均劳效分别为53.2万、45万、51万元人民币;平均地效分别为1.9万、1.66万、2.1万元每平方米;毛利率分别为11.4%、11.95%、11.79%;商品周转次数分别为15.1、13.9、12.4。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最近3年连锁超市的几个关键经营指标波动不大,有的指标还呈现向好趋势,因此,所谓连锁业出现泡沫一说缺乏依据。

  记者:现在很多有实力的企业都在涉足连锁网点的建设,各种资本在连锁业中呈现一个怎样的格局和趋势?民资和外资目前的发展势头如何?

  裴亮:应该说零售连锁企业仍然是以传统商业企业为主体,但是这个比例正在下降,而民资和外资在明显增加。因为传统商业企业一般都是国有企业,一方面国企改制,由单纯国资变为股份制,国资的成分在下降;另一方面,有的国企由于机制问题导致企业萎缩,也使国资比重下降。而民资和外资这两年的表现尤其活跃。外资由于受到政策限制及本土化因素的阻碍,目前还未形成一个大举扩张的态势。而民资不存在以上两方面的问题,民资进入连锁业的多是以前没有从事过商业零售的企业,他们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缺乏零售企业需要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即我们所说的零售业的底蕴。但也有相当部分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开始深度进入这个行业,比如德隆进入农资产品分销连锁领域;新希望在东部一些地区开始涉足零售终端;东方集团的家居建材连锁已取得一定规模;复星也多方位进入零售连锁及连锁药店等业态。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现在有些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存在投机行为,他们缺乏连锁经营的专长,只是希望在做成连锁网点后,把这个连锁系统卖掉,这和互联网时代寻找下家的特点有些类似,你怎么看待大量民营企业的涌入?是什么吸引他们进来?

  裴亮:我认为投机的行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民资进入这个行业是看好零售连锁的投资回报及收益,而且他们也不是将零售连锁作为一个扶持原有主业的副业在经营,而是把它本身就当作一个重要的主业在做。我想,未来零售连锁可能会成为这些民营企业发展战略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

  分销渠道十分重要

  记者:以零售连锁业现在百分之一点多的纯利润来看,这个回报远远谈不上丰厚,您指的这种回报应该是有更深层次的指向。有研究机构指出,中国企业在经历了供给为王、需求为王和现金为王的时代之后,目前已经开始意识到渠道为王。您如何理解分销渠道在现代供应链中所占的重要地位,以及这种地位能为企业带来的利益?

  裴亮:通过国际上很多快速消费品企业在与分销企业的对抗中越来越处下风的经历,我们已经能够充分理解分销渠道的重要性。由于其在供应链中所占的主导核心地位,使得其能够控制上游企业,并且转移部分上游企业利润。最明显的是分销企业通过自有品牌来转移制造商的利润,而制造商只能为分销企业提供贴牌生产,品牌效应也完全被渠道拥有者所占有。在欧洲一些国家,分销渠道所拥有的自有品牌产品达到商品总量的30--40%,目前在中国的分销渠道中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自有品牌商品。这其中被转移过来的利润就不是体现在那百分之一点多上面,而是体现在整个供应链分配上。

  同时,通过便捷的网络还可以衍生出许多服务,比如金融服务,现在在很多发达国家,零售企业的金融服务已经对金融机构形成竞争。

  另外,在迎接电子商务的挑战方面,零售连锁通过其内部物理网络同空间网络结合,在向电子商务转型的过程中有了坚实的平台和支撑。美国等国家的经验已表明,一些纯粹的电子商务公司在经营B2C的电子商务时往往表现不好,而传统的商业零售业,如沃尔玛依靠其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和采购体系就可以做得很成功。

  此外,像零售连锁资金流快、还有对供应商收取进场费等行为也能够增加经营者的收入。

  与外资竞争不可避免

  记者:去年沃尔玛在华采购的商品金额达到120亿美元之巨,超过俄罗斯和英国的对华贸易额。从中我们可以领略在商业零售业中国际巨头的规模和实力,中国的连锁企业在面对这种竞争对手时,应该怎样做?

  裴亮:由于有政策限制,我们现在还不能感受到国际零售巨头对国内企业的强烈冲击,但是到明年年底,政策基本上全部放开,这种竞争会非常明显。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连锁企业就没法生存了,问题是如何在业态上体现差异性发展。比如说在大型综合超市、超市、便利店等业态上,外资具有优势,但是在一些新兴业态上,国内民营企业就能够做得比他们好。最明显的是目前的家电连锁业,国内三强全是民营企业,这是因为中国本身是家电大国,供应链和物流体系、采购体系都已做得相当成熟,外资就竞争不过民资。另外,可以在不同的商圈发挥各自的优势,比如农村和西部一些没有开发的销售网络,是民资可以有所期待的方向,德隆现在做的农资产品领域将来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对于那些在商圈和业态上都回避不了同外资竞争的国内企业,我认为抓紧最后的时机展开"圈地运动"还是有必要的。因为零售网点资源是有限的,比如上海等国内商业零售业最前沿的地区,目前就已经出现了便利店等业态残酷竞争的局面,因此从中央到地方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法规,比如便利店选址公约等,对于诸如隔壁不开店、对面不开店,相隔多少米不能开店等做了一些规定,就是为防止企业面对饱和市场展开恶性竞争。在这类地区经营者一般只能采取收购的做法,新开网点是很困难的。因此,在外资还没有全面进入的时候,国内有实力的连锁企业去占据一些有利网点,可以增加未来在零售业格局中的话语权。当然,这种扩张要以保证企业良性发展为前提,协调好速度与效益的关系,是国内目前成规模的零售连锁企业必须重视的关键问题。

  (《上海证券报资本周刊》记者童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