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奥运400亿物流“金牌”待争夺 “蛋糕”不好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1:39 经济参考报

  价值超过400亿元的奥运物流“金牌”,无不让众多中外物流企业怦然心动,一场物流业的激烈竞争正在展开。

  想吃奥运会物流蛋糕不容易

  2008年北京奥运会预计将汇集200多个参赛国和地区的运动员、记者和观众800余万人
,使用器材超过120万件,预计物流经济总量将超过400亿人民币。

  面对奥运物流这块大蛋糕,不仅许多世界顶级企业虎视眈眈,正在成长壮大的北奥、中远物流、中铁物流、中邮物流、物资储运总公司等中国企业也都对其表现出浓厚兴趣。世界上最优秀的物流企业必将以奥运为契机进入中国市场,全面展示高水准的物流理念和运作模式。中国的物流企业也将会利用本土化的优势,锻炼成长起来。

  不过,想吃到这块蛋糕也不是很容易。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黄江明认为,北京要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物流保障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因为奥运会要求绝对的准时,运送正确是对参与物流企业综合实力的全面检验。绿色奥运对奥运会物流有着特殊的要求,物流企业也要按照这个理念来进行战略构想和实施。他同时认为,奥运会的物流是最高标准的物流。主要体现在:一是要求有严格的计划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二是物流对环保的影响。这就要求以项目形式出现的物流必须渗透到企业理念中。

  奥运物流竞争直指中国企业软肋

  北京奥运会及未来中国物流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使中国成为世界跨国集团公司角逐的重要舞台。但奥运物流的竞争,同时也直指中国物流企业的软肋。

  中国现代物流发展的主要障碍,一是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缺乏系统性,急需加强沟通协调。目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十分热衷于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都在积极制定部门的物流规划。如商业、交通、铁路等。但由于行政体制上的条块分割,这些物流规划大多根据本行业情况独立进行,相互间缺少沟通和协调,人为割裂了现代物流的整体布局。

  在物流标准化上更是存在着差距。首先是产品标准缺乏,由于产品本身没有标准,因此交易成本增大。其次是物流设备标准不一,为形成合力和统一的市场人为制造了障碍。第三是物流市场供需矛盾巨大,市场分工不明确。在物流市场总体有效需求不足的同时,一些高端的物流需求更是难以得到满足。很多进入中国在北京安营扎寨的企业,不得不自己内部成立物流公司,加大了企业成本。

  此外,货源封闭、信息不畅,物流企业服务整体水平不高,大部分物流服务企业功能单一,更突出的是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落后,大多手工操作。

  再有就是物流基础设施水平落后,缺少大型现代化综合性物流园区,现有的仓储设施落后且布局不合理,大多数仓库是各行业部门在五六十年代传统砖混仓库,难以保证仓储质量。另外,运输资源过度分散。虽然目前北京有4万多家运输企业,但64%是小规模的运输企业和个体经营户。

  当务之急是整合观念和弥补人才缺口

  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邢怡认为,我国物流行业在奥运会这个开放的平台上要与世界一流的企业竞争,当务之急是整合观念和弥补人才缺口。他说,物流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信息化,但是中国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还相当低,手工作业等原始状态并不鲜见。除此之外,虽然建起了天竺物流园、宛平、京石高速公路、西三旗、来广营等物流枢纽,但是物流枢纽的分类化工作进展并不顺利,标准化难以展开。

  除此之外,掌握现代经济贸易、运输与物流理论和技能、具有扎实英语能力的国际贸易运输及物流经营型人才的缺口也相当大。

  北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专业人才的缺乏,会成为严重制约物流产业和物流企业发展的瓶颈。根据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今后一段时期,除储存、运输、配送、货运代理等领域的物流人才紧缺外,相关的系统化管理人才,懂得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专业操作人才,电子商务物流人才,掌握商品配送和资金周转、成本核算等相关知识和操作方法的国际性物流高级人才将更为紧俏。

  借鉴历届奥运物流供应商的经验

  在奥运会物流的平台上,认真学习世界一流企业的做法是缩短中国企业差距所必需的态度。

  以悉尼奥运会货运代理指定提供商德国SCHENKER国际公司为例,该公司在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拥有1000个办公室,27000名员工,年营业收入近100亿德国马克,是世界领先的物流与货运代理商之一。为做好奥运物流工作,公司专门成立了由澳大利亚分公司的100名员工和世界各地分公司的100名员工组成的奥运小组,负责奥运物流的组织与协调。为使奥运物流过程更加顺利,公司专门编制了客户手册发放给客户,提前教给客户如何进行物品包装、贴标签和填写有关文件,特别注意不要将食品等需要特别检验的物品与普通物品混装。公司还与奥运组委会合作,开发查询、跟踪货物的信息系统,成立专门小组,提供全天候服务。公司从197个国家组织空运1200吨,海运40000吨,并通过仓储面积4000平方米、拥有3000个托盘货位的仓库进行存储以及用汽车向比赛场馆、奥运村、新闻中心和相关酒店配送。奥运会结束后,为加快相关物品返回世界各地,在原仓库专门用于海运货物处理的基础上,该公司又租了两个相同大小的仓库专门进行空运货物的处理,公司在10天内组织25000种货物空运到40个目的地,组织200个集装箱通过海运离开悉尼,其后又陆续运出1000个集装箱。

  再以奥运会信件与包裹快递指定提供商全球最大的快递服务公司UPS为例,他们从1994年成为奥运资助商后,连续成为1996、1998、2000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信件与包裹快递指定服务商,为奥运会提供全球信件与包裹快递服务。为保证服务质量,UPS提前一年便与奥运组委会制定计划,并将服务窗口设在每一个赛场、新闻中心、奥运村和相关酒店,为成功服务奠定物流基础。在悉尼奥运会上,UPS还组织140名服务人员骑摩托车为11000名许可的摄影家和摄影记者提供胶卷运输服务,将总共约20万卷胶卷从34个赛场迅速送到设在新闻中心的KODAK图像中心洗印。

  国际知名的物流配送企业SEVEN-ELEVEN的物流理念也值得借鉴,他们负责做产品和客户等系统基础,具体实施则通过物色各地的配送中心来体现。不掏一分钱,做成了全世界最好的配送系统链。

  北方交通大学物流所徐杰副教授认为,目前尚显“弱小”的中国物流企业应当利用奥运机会发展壮大起来。从历届奥运会物流供应商身上吸取经验,提高企业的物流服务水平。此外要提前了解市场,针对奥运会的需求进行调研,做出准确的需求预测,结合本企业的优势来确定自己的“奥运战略”。

  “与狼共舞”在竞争中成长

  目前,美国、英国、德国物流企业都已开始渗入中国市场。他们拥有比较先进的物流设施设备、丰富的物流运作经验和国际网络支持,发展较为迅速。

  在奥运会这个容不得一点闪失的平台上,同这些世界顶级的选手较量,给刚刚起步的中国物流企业带来强大的压力。但是放弃这个机会,将会错失更多的市场空间。

  北奥公司董事长陈连芳介绍说,北奥公司成立于1994年,承接了1997年香港回归、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的运输物资工作,但是以前没有物流概念。1994年和列世界十强物流企业之一的美国公司合作成立了利康公司,合资开展货运工作。围绕物流这一块又开展了仓储业务。物流总产值占公司的80%以上,初步形成了全国物流网,惠浦、IBM、宜家家居等都是客户,并开通了北京到广州、上海、哈尔滨等地运输业务。通过参与奥运会的物流工作,力争整合智力、信息资源,培养一批优秀人才。

  北京马列学院研究员陈剑认为,通过奥运会树立品牌最重要。北京现代物流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空间,但是没有像样的物流企业。应当积蓄力量,加强调研,做成品牌。

  北京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铁鹏说,必须运用现代物流的理念来搞好奥运会的物流工作。原来的仓储仅是物流的一个末端功能,现代物流则同传统的仓储完全不同,是产供销一体化。奥运物流的好坏,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到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与否。他认为,目前北京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建成,这为北京举办奥运会成功完成物流任务奠定了重要的硬件基础。

  汪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海信全面开放"脑库",誓追核心技术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