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京沪高速铁路:客货分营方案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21: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曾业辉

  早在1994年提出建设京沪高速设想之初,就存在着高速轮轨与磁悬浮之争,近10年来开过的研讨会、论证会不计其数,至今也没有明确定论,但客货分营、市场运作等设想已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同。

  王庆云说,修建京沪高速的出发点是增强运输能力,提高运输效率,客货分营既能提高运输速度,又能提高运输质量。

  届时,原有的京沪线主要负责货运,新建京沪高速主要负责客运,这样就能保证货运通畅,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及抢险救灾物资能及时到位,保障国防安全等;而旅客分流出来后,就能进一步享受到快捷、舒适的服务。

  由于高速铁路投资巨大,应当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手段,让市场进行选择,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

  严陆光表示,涉及巨额投资的高科技项目,不管是投资还是技术,都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磁悬浮仍是“比选”方案之一

  日前,有媒体报道说磁悬浮已被淘汰出局,高速轮轨将作为最终备选方案,一时间,日本新干线、法国TGV、德国ICE等成为候选方的传言四起,在网上甚至出现了8万人签名反对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的事件。8月3日至6日,日本国土交通相大臣扇千景访华更是引起了种种猜测。

  对此,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予以了否认。国家发改委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扇千景访华并未提及对华出口高速铁路技术一事,目前,中方也不会就此事对外表态。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副司长宋朝义对磁悬浮方案被淘汰一说予以否认,磁悬浮方案也有相当的说服力和优越性,并不是说高速轮轨就是绝对的好。铁道部确实主张实施高速轮轨方案,但一切都还在论证当中。

  严陆光给记者提供的《院士建议》等材料显示,磁悬浮列车具有快速,阻力小、能耗低,噪音小、振动低,制动快、爬坡能力强,洁净、不耗油,安全、舒适、维护少等特点。

  严陆光认为,采用磁悬浮技术更重要的是在国外不完全具备实施的条件下中国领先实施,不仅能带动整个系统实现产业化,而且能积累技术、培育人才,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方案选择还存在着重大争议,中央有关负责人的态度是“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讨论,科学比选,提出方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