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CEPA:垂青有准备的物流企业 商机大于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1:04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肖怀礼 蒋佳元

  7月24日,市交通局、物流办和物流协会共同举办“CEPA与深圳物流业”研讨会,邀请我市部分知名物流企业,畅谈CEPA对深圳物流业的影响。研讨会上,与会者纷纷表示,CEPA对深圳物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机遇始终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物流企业。

  CEPA成物流业热门话题

  研讨会上,深圳市交通局物流处处长高旭敏博士介绍说,此次研讨会是应深圳物流企业要求而召开的。自CEPA签署以来,不断有企业前来物流主管部门咨询CEPA中有关物流的内容,迫切希望了解我市针对CEPA将会出台哪些政策。

  与此同时,一些与CEPA相关的宣传报道和会议也是众多企业关注的内容。深圳全程物流、中海物流、快一步物流、都市货运公司等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CEPA是企业目前思考最多的内容,通过利弊分析,企业希望从中找到一条更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商机大于挑战

  虽然CEPA将使香港企业更便捷地进入内地市场,深圳物流业更是首当其冲,成为香港物流企业内地“掘金”的第一站。但是深圳物流企业普遍认为,从短期来看,CEPA对深圳物流业带来的挑战较多,但对长远而言,这是一个大的利好。高旭敏处长认为,尽管最初香港物流企业的进入会对深圳产生一定的冲击,但由于香港物流企业会带来先进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前沿的物流资讯,以及尖端的物流人才,这些将为深圳物流业注入新的理念,促进本地企业整体水平大的提升。

  中海物流副总经理何祥表示,香港是世界的自由港,两港都很发达,相比较而言,深圳的现代物流业还比较“年轻”,CEPA的实施,将有助于深圳物流企业学习香港的经验,与国际水平看齐,使深港两地物流业共同发展。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企业

  深圳市物流协会秘书长郑艳玲认为,要从CEPA中挖掘多少商机,关键在于企业做了多少准备。只有充分把CEPA理解透、利用好,就能正确认识企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找到属于自己的商机。

  快一步物流朱经理认为,香港物流企业进入内地市场,还有一个适应过程。深圳物流企业只要练好内功,并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应对办法,就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抢占先机。

  需克服人才和服务“软肋”

  “技术可以拷贝,但人才不可以拷贝。”中海物流何总在研讨会上谈到了目前深圳物流企业一个普遍面临的问题。何总认为,目前深圳物流人才,特别是中高级物流人才匮乏,使深圳物流企业的竞争后劲不足。

  与会人士表示,政府和社会应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对物流人才的培养,同时积极引进香港和海外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理念,克服人才和服务两个“软肋”,促进深圳物流业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增强深圳物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有企业负责人也认为,不应把香港物流企业的进入看作是“狼来了”,与之进行正面拼杀。而应该将它们当作学习的对象,借鉴它们先进的理念来“武装”自己,然后向内地拓展自己的空间。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