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隆鑫坐上股东头把交椅 新华人寿易主为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6日 18:15 南方都市报

  在等待证监会批复上市申请之际,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易主的消息获得证实。新华人寿在其网站上最新发布的股东名单显示,原第一大中资股东东方集团已退居第四位,取而代之的是重庆隆鑫集团。与此同时,新华人寿原第四大股东彩虹股份从股东名单中消失。但新华人寿方面不肯证实此次股权转让是否与上市有关。

  隆鑫坐上头把交椅

  与新华人寿此前向记者提供的股东名单相比,新华人寿新公布的股东名单发生较大变化。重庆一家以摩托车为主业的民营企业隆鑫集团已取代东方集团位居12家中资股东之首。隆鑫集团持有新华人寿10%股权,达到单个股东持股10%上限的有关规定。

  但中国保监会的消息称,新华人寿自2001年至今未实施增资扩股。隆鑫集团10%的股权从何而来呢?一位知情人士称,之前,彩虹集团受让了吉通持有的新华人寿8·02%股权,位居新华人寿第四大股东。隆鑫集团此次受让的股权中有8·02%正是彩虹集团原持有的新华股权。

  隆鑫集团另外受让的1·98%新华股权从何而来呢?据透露,新华人寿原第一大股东东方集团持股比例从10%减至8·02%。东方集团证券部有关人士向媒体证实,已将2370万股新华人寿股份转让给了隆鑫集团,占新华人寿1·98%。彩虹和东方集团的转让股权合计正好为10%。至于转让价格,东方有关人士称每股3·2元。若以此为准,隆鑫集团需为受让的股权支付逾3亿。

  股权屡次更替为上市?

  除却此次股权转让外,4月24日,北亚实业称,以每股3·2元人民币的价格,分别受让黑龙江龙涤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庆石油化工总厂持有的新华人寿股权。为何在争当“保险第一股”之际,新华人寿股权频频转让?尽管记者无法获得有关方面的正面回应,但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很可能与新华人寿争取尽快上市有关。

  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曾公开宣布,对新华来说,上市不是最终目标,是不是第一股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筹备上市的转制工作使新华公司的治理结构、运行机制更为科学化。为了配合上市工作,新华保险公司进一步优化股权,完成了部分老股东的股权转让,引入一批战略投资者加盟。本月初,新华人寿已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关国亮本月中旬透露,新华人寿有望在10月通过证监会评审,在竞争上市的国内保险公司中先拔头筹。隆鑫集团和北亚集团很可能就是关国亮所宣称的“战略投资者”。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资料:“混血儿”新华人寿

  中资股东

  隆鑫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西部信用担保有限公司 

  神华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

  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仪化集团公司

  北京市太极华青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安徽省粮油贸易公司 

  外资股东

  苏黎世保险公司

  国际金融公司 

  明治生命保险公司

  荷兰金融发展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华人寿新闻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