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长虹新闻专题 > 正文
 
家电反倾销反出新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3:30 中华工商时报

  制造中心非中国莫属 借巢下蛋蛋越下越多

  2003年6月16日,美国有关部门初裁中国彩电对美构成了实质性损害,倾销行为成立。家电业界纷纷扬扬的彩电反倾销事件至此仿佛可以告一段落了,离终裁毕竟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人们不禁要担忧起中国彩电甚至整个家电业将来的出口形势。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最终判决结果如何,中国家电业出口都将是“明天会更好”。

  中国家电国际竞争力不容抗拒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性的家电制造中心,我国的空调生产占世界的32%,洗衣机占26%,彩电占23%,冰箱占19%,主要家电产品已经当仁不让地获得了世界第一制造的称号。

  实事求是地讲,中国制造业的崛起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按照比较优势重新分工的过程,美、日等发达国家皆受益匪浅。如当年美国之于英国的崛起,欧、日之于美国的崛起一样,世界已经无法拒绝物美价廉的中国造,如当年的美国造和欧、日造一样,中国造大踏步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

  北京数字华夏资讯中心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许多家电产品在欧盟和美国屡屡遭遇反倾销,正是中国家电产品国际竞争力增强的表现。世界上没有一个大国的崛起不跟制造业的崛起有很大的关系。同样,世界上任何一个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世界家电制造中心非中国莫属

  从某个角度上讲,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实际上使美国和日本、欧盟等世界发达国家在产业价值链上前进了一步,因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发达才使以上发达国家的家电技术有了大买家,飞利浦的DVD芯片、英特尔的电脑芯片、艾默生、伊莱克斯的压缩机、松下、索尼的等离子显示屏等无一不是在中国寻找到了最大的市场,出于自身企业利益的需要,美、欧、日甚至必须支持中国成为世界家电业的制造中心。

  目前,几乎世界所有的家电巨头都已经进军中国大陆,在中国大陆广泛设立自己的产业中心,一方面这是庞大的中国潜在市场所吸引,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也预示世界家电巨头开始放弃在本土的中低端产品制造甚至要开始逐渐剥离制造,像索尼的主要业务向媒体娱乐方向转移,伊莱克斯要主攻高端冰箱业务,诺基亚已经放弃了以前的彩电制造业务主要进攻手机。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产业巨头在中国释放其多余的家电产能,比如GE从严格意义上说已经不是一个家电巨头了,它在医疗器械和发动机方面表现远胜于家电方面,在中国它选择了澳柯玛等多家合作伙伴生产GE的冰箱和冷柜,西门子在电力和铁路建设方面更是收获的盆满钵满,在中国投产冰箱、手机等业务也是其在世界家电制造工厂的产能释放表现,至于三星,其旗下的三星生物已经是世界500强了,但三星家电产品仍然畅销中国。

  世界产业巨头纷纷选择到中国赶场,其目的跟中国的企业大同小异:利用已有的和将来的技术以及资金和销售通道把世界工厂制造的产品再销往世界各地去。如果仅仅为了在中国销售,那么中国永远不会成为也没有必要成为世界家电的制造中心。

  反倾销调整家电出口思维

  发生在过去和今年的彩电反倾销事件,无论胜败如何,都是中国家电业走向世界的必经大坎。在中国不仅仅是康佳、TCL和长虹,也不仅仅是彩电,面对的提出反倾销国家也不仅仅是美国,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我们的第一个思考就是我们可以绕过反倾销这道坎吗?

  针对中国的反倾销从1978年到2002年都没有停止过,多达510起,涉及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0多种商品,占整个世界反倾销的比例到2002年达到了13.3%。可以说,因为国家利益和国际市场的争夺,没有一种产品、一个行业敢保证自己永远不会遭遇反倾销。

  既然反倾销躲不过,针对此次的美国彩电反倾销事件,我们提出第二个大胆的思考,暂时不出口美国又会怎样?

  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对美、港、日、韩、欧盟和东盟出口总额为2175.14亿美元,占出口总数的80%,与家电业比较紧密的机电音像设备类为848.9亿美元,出口美国为179.8亿美元,占20%,一般贸易出口美国占15.4%,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第三大美国进口伙伴国。从以上数据来看,虽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依赖比较大,但并没有达到离开美国中国家电就玩不转的程度,世界上至少还有80%以上的份额在分担着中国家电的出口。

  其实,我们国内家电业在眼光向外的同时,也应学习眼光向内消化产品的本领,中国市场之大可以说世所周知,中国目前家电市场看似饱和,其实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永远会处于有效供给不足的状态,尤其广阔的西部市场,许多地方尚未达到上世纪80年代东部沿海的家电普及水平。因此,我们没有必要过分担心此次美国彩电反倾销事件对中国家电的影响,足够的国内市场可以支撑我们打一场反倾销的持久战,这才是此事件给我们带来的第三个思考。

  此次反倾销事件终究会过去,我们思考的眼光投向这个事件之后,虽然躲不过反倾销,但我们该如何有效规避各种贸易壁垒?是否确实有必要选择在国外投资建厂?

  我们看到,那么多世界级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很大意义上也是为了规避中国的关税来占领中国的市场。日本的大多数投资集中选择了美国、欧洲,也是为了实行销地产战略,规避各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数字华夏一位长期跟踪世界和中国家电业发展的资深分析人士说,如果实力允许,选择在当地投资建厂仍然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虽然在发展初期,沟通、文化、环境成本都会相当高,但在巨大的显形和隐形消费市场面前,这些都是值得的。

  此次反倾销事件的第五个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思考,就是政府有关部门如何在新世界经济大潮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对遭遇各种反倾销的企业而言,在许多方面都是处于弱势群体当中,尤其是信息对称和沟通交流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很好地充当组织者和代言人角色,必要的时候甚至应该启动报复性贸易措施来对待。这次反倾销的企业各自为战就从某些角度反应了组织者的无力。当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最能够制造惊恐的就是有效信息的缺失,比如SARS,此次反倾销事件也是同样。(姜语/中华工商时报)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