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大豆进口突增十几倍 可能重创3000万中国豆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8:00 南方周末

  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大豆达1008万吨之巨,与2002年全年进口量仅仅相差124万吨,如果不能平抑过分进口,不仅会伤及3000万豆农,还会伤及整个大豆加工业链条,给整个行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本报见习记者 程涛

  大豆进口上半年突破千万吨

  5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加剧了严丽的焦灼不安,此后天气则日渐干旱。她望着因为干旱而越发羸弱的补种豆苗,心里寂寞而恐惧。

  严丽是黑龙江省宁安市镜泊湖乡湖南村人,向当地农场租种了七八公顷坡地,全部种植大豆。这里是传统的大豆种植区,大豆是当地农民的衣食之资。

  她担心的并不只是大豆产量,她更担心大豆的价格。她像期货交易员一样,密切关注着电视和报纸新闻。一些断断续续的片段说,今年大豆价格走势低迷。

  左右大豆价格走势的神秘力量,来自于25岁的严丽难以想象的地方。她不知道何以如此,她知道的是大豆价格持续下滑,已经影响了全家的生计。

  实际上生计受到影响的,是3000万中国豆农。来自中粮期货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6月30日,国内进口大豆到港总量已经达1008万吨之巨,与2001年全年1132万吨的进口量几乎比肩。

  5月28日,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函警告个别进口商,认为他们在领到进口检疫证书之前,就同国外供应商签订合同。通知重申,国内进口商必须首先获得进口许可证,然后才能对外签订进口合同。

  如此严厉警告,并没有阻止进口商的热情。中粮期货的数据显示,6月份进口大豆到港数量仍旧高达246万吨。

  大豆进出口形势逆转,始自1996年。在此之前,中国是传统的大豆出口国,在此之后,则是全球重要的大豆进口国。

  尤其是近3年来,大豆进口“放量”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2000年进口大豆首次突破千万吨;2001年进口量则上升为1392万吨;此后,2002年受《转基因管理条例》出台的影响,略降至1132万吨。今年再度反弹,上半年就突破1000万吨。

  中国每年大豆需求量在2800万吨左右,而大豆国产量保持在1650万吨左右,两者相减,就是消费缺口,大致在1200万吨左右。这一数字与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本年度进口目标———1200万吨至1300万吨———暗合,应该不是巧合。

  这意味着下半年的进口额度还有200多万吨,但是能否控制得住大成疑问。中国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常汝镇说:“如果这一旦成为事实(进口量超过国产量),不仅会迫使国产大豆价格走低,伤及豆农;而且会引起大豆加工业链条的连锁反应,将给这个行业以毁灭性的打击。”

  巴西大豆突然大放光芒

  农业部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危险。“农业部正在研究这个事情,目前已经要求国内的大豆专家提供相关的分析报告。”常汝镇透露,农业部还打算于近期召开一次以此为主题的研讨会。

  青岛海关官员告诉记者,海关总署年初便指派青岛海关调查研究大豆进口对国内的影响。目前调研已接近尾声。

  “因为可以节约不少的运输费用,这些年在沿海地区兴起了众多的榨油企业,成为大豆进口的推动力量。”负责调研的官员说,新近成立的榨油企业以外资和民营资本为主。

  2002年,山东日照地区就上马了3家榨油企业,其中中粮集团下属的黄海粮油日加工能力达1500吨。

  据说,中国目前大豆加工企业的满负荷加工能力已达到4500万吨,成为大豆进口激增的显性因素。

  满足这个庞大需求的供给方是大豆进口商。由于大豆进口采取的是临时许可证申请制度,临时性措施的不确定性导致进口商囤积居奇。因为转基因临时管理措施今年9月份到期,届时政策变数如何,依然不得而知。

  不过,临时管理措施产生的另一个结果就是成就了巴西。今年前5个月,共进口巴西大豆288万多吨,占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是去年同期的近12倍。

  巴西大豆之所以突然大放光芒,除巴西币值下降导致价格优势之外,根本的原因是巴西政府明令禁止生产转基因大豆,与即将出台的转基因临时管理措施吻合。

  所谓价格优势,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性能价格比优势。据资料显示,美国大豆的出油率一般为19%,中国大豆的出油率一般为16.5%,相差2.5个百分点。这2.5个百分点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一个年加工200万吨的榨油企业一年可以节省成本上亿元。

  《转基因管理条例》同“鸡肋”

  “管理条例几乎等同于一张白纸,目前根本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国内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如是评价《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2001年5月23日,国务院颁布了这个管理条例,2002年1月7日,农业部颁布《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出口安全管理办法》,并于3月1日实施。

  2002年3月11日,农业部又颁布了《进口转基因农产品临时措施管理程序》(下简称“临时措施”),实施期限为2002年3月20日至12月20日,后又延长至2003年9月20日。近来有报道证实,农业部有意将实施期限延长至2004年4月20日。

  在“临时措施”颁布后的2002年5月份,中国进口大豆的数量只有区区的6万吨。“因为很多进口商对临时许可证的申请很陌生,而且刚开始的限制条件也非常之严格。”巴西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官员刘宏认为,当然也不排除中国有意利用这一措施来限制大豆的进口。

  中粮期货资深分析员认为,该措施一出台,就招致了大豆主要出口国的反对之声。美国为此向中国提出了抗议,并专门就管理条例与中国进行了紧急磋商。2002年3月7日,双方达成协议,中国设立一个进口的过渡期,包括转基因大豆的临时过渡期。

  同时,国内的贸易商也是怨声四起。国内大豆价格上涨,大豆库存减少,一些大豆压榨厂被迫暂时歇业。

  为缓解大豆的短缺状况,中国2002年6月份加快了进口许可证的发放速度,放松了对大豆进口的控制。而从7月份开始大豆进口量又明显增加,进口每个月都超过了100万吨。而从2002年至今的大豆进口情况表明,“临时措施”的实施并没有改变中国大量进口大豆的局面。

  “因为对进口转基因农产品的这种管理措施,并没有改变中国大豆供需的基本格局。”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朱希刚说。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市场也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的操作,用于进口的临时许可证被公开叫卖。

  “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着一些临时许可证倒卖的现象,特别是临时许可证由一次性演变为可重复使用以后,倒卖的市场价格一路攀升。”一位贸易商也向记者证实。

  “即使作为过渡的临时性措施,这些法规也应该严格得到执行。”常汝镇认为,而且,从保护中国的大豆产业和广大豆农的利益来看,临时措施也不应一再延期。

  期待上演“标识风暴”

  “通过对转基因食品贴上标签,应该说能够从消费终端上降低国内对转基因大豆的消费需求,进而减少转基因大豆的进口数量。”朱希刚说。

  “标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农业部转基因办公室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自从转基因管理出台以来,2003年初农业部计划在全国推行给转基因食品贴上转基因标识。“但由于今年的‘非典’影响,原定于5月份的执法大检查也不得不被推迟。”

  7月3日,北京市公开曝光14个没有依法进行标识的转基因产品,其中包括含有转基因成分没有依法标识的知名品牌绿宝、鲁花、金龙鱼等大豆色拉油。北京市还责令9家相关企业限期改正,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

  “北京的工作是做得最好的,从今年3月份开始北京市就开始规范市场。”周女士也希望全国其他省市能够尽快执行转基因管理条例的规定。

  贴标签是让消费者在享有“知情权”的情况下,通过市场的力量来限制转基因大豆在中国的市场。朱希刚认为,国产大豆还应该提高单产,提升大众的大豆消费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豆新闻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