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家乐福进场费遭连锁责难 政府介入事态有所缓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3: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家乐福最担心的事终于还是发生了。在炒货业与家乐福的“进场费纠纷”爆发近一个月之后,昨天,中国造纸协会召集造纸业近40家企业,在上海召开了研讨会,再度对“进场费”提出了质疑。

  本报上海讯(记者刘放) 据悉,炒货业与家乐福的“进场费”纠纷虽然还没有最终解决,但上海市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停”,预计纠纷很快就会结束。而造纸业的“半途杀出”
,使家乐福再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一波将近平息

  与炒货业走向“缓和”

  在家乐福与炒货业闹得沸沸扬扬的“纠纷”中,双方的态度一度都非常“强硬”。家乐福方面一再声称自己的“进场费”只是“市场作用”,与有关供货商的合同是“依照市场准则和相关法律条文施行”,不存在“不公平性”,家乐福甚至指责说,此次纠纷只是个别利润滑坡的供货商为自身利益挑起的一场“炒作”;而炒货协会则指责家乐福“店大欺客”,其“进场费”是“毒瘤”,不拔掉誓不罢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的表态都变得“缓和”起来。

  有关供货商日前表态说:“我们并不是要永久断绝与家乐福的合作,我们只是希望家乐福取消部分不合理收费。如果家乐福愿意,我们当然希望与他们一起实现双赢。”有关人士还透露说,当初宣布暂停向家乐福供货的11家炒货业“大牌”企业中,目前已经有8家向家乐福表态愿意继续合作。而家乐福在约见剩下的阿明、台丰、正林等3家炒货企业过程中,也表示愿意重新核算费用比例,希望双方可以签订新的合同。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双方态度之所以会变得“缓和”下来,是因为上海市工商部门、商委的“介入”。记者就此向上海市炒货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恩国求证。他告诉记者说,上海市有关部门确实多次到协会进行了“沟通”。

  他说,“估计我们跟家乐福的‘握手’也快了。”家乐福有关人士也向记者承认,已经跟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

  一波又来侵袭

  造纸业质疑“进场费”

  就在家乐福认为事情即将告一段落、可以松一口气时,造纸业突然“杀”了出来。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包括恒安、花王、唯洁雅、维达、丝宝等在内的近40家造纸业内的知名企业云集一堂,纷纷就超市、大卖场的“进场费”中哪些合理、哪些属于“巧立名目”发表看法。

  家乐福对此无“心理准备”

  中国造纸协会副秘书长张玉兰称,大大小小的造纸企业对有关大卖场的“进场费”也早已“牢骚满腹”,而这次炒货业对家乐福的公开“叫板”直接启发了造纸业。

  张玉兰还说,在炒货企业中存在的一年货款不够支付进场费问题,造纸业同样存在。希望通过“深入探讨”能使“进场费”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虽然张玉兰声称造纸业召开这次研讨会并非针对某一家零售企业,而是针对整个零售行业的不合理收费。

  但是,张玉兰也同时表示,这一举动是对炒货业“叫板”家乐福事件的“声援”。家乐福再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而家乐福方面对此明显没有“心理准备”。

  家乐福公关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无奈地说,“原以为事情终于平静下来了,没想到又开始了‘新一轮’。”在谈及是否担心造纸业乃至其它行业产生“连锁效应”,效仿炒货业停止供货时,她说,家乐福有关高层会对此进行商讨,作出应对。

  风波前已有预示

  专家称其他行业或会发难

  早些时候,业内人士曾指出,家乐福与炒货商的纠纷,最大的可能当然是双方“各退一步”。但值得关注的应该是,这场纠纷会带来怎样的“后遗症”。

  有关人士认为,家乐福最担心的肯定是对炒货业的“妥协”会不会引起其它行业的“连锁反应”。

  虽然到目前为止,其它行业并没有实质上的动作,但毕竟已经有一些行业在这次纠纷中对炒货业表示了“声援”,很难说他们不会在什么时候“突然发难”。而炒货商们担心的则是家乐福可能会因为这次纠纷而“怀恨在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炒货商向记者表示说,“在这次纠纷中,家乐福逼于各方面压力,也许最终不得不作出一定的让步。但以后谁知道家乐福会用什么样的手段进行‘报复’呢?在家乐福这样的跨国零售商面前,我们供货商终究显得太弱小了。”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