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行业并购再度活跃 永亨银行50亿买下浙江一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5:31 粤港信息日报

  芷苓

  市场消息透露,香港永亨银行以约53亿元(港元,下同)出价,击败其余3名买家,成功从日本瑞穗集团手上取得浙江第一银行100%股权。这次作价比市场预期放盘价40亿元至48亿元高出许多。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浙一”的售价不俗,这将刺激其他小型银行求售的决心。

  永亨银行几天前已发表声明,宣布竞投“浙一”,并表示:若交易成功,将是该公司的一项主要交易。

  市场消息指出,这次永亨成功购入“浙一”,除了因出价远高于同侪外,较早时承认有兴趣收购“浙一”的工银亚洲最终没有入标竞投,亦是主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除考虑出价外,“浙一”大股东日本瑞穗集团(Mizuho)甄选买家时还考虑其他条件,包括与中国企业的关系,因为在此之前,虽有其他银行出价高于工银亚洲,但瑞穗未有改变初衷。而工银亚洲退出后,瑞穗便从入标价选择买家。据了解,除永亨外,东亚、大新金融及国浩主席郭令灿家族也有入标。

  瑞银集团日前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鉴于“浙一”规模小及竞争力稍弱,在存款市场的占有率仅0.66%,去年的股本回报率只有5.3%,故“浙一”的售价介乎帐面值1倍至1.2倍之间。

  瑞银认为,这个作价较便宜,能为市场设下指标,加速银行成功放盘的步伐。

  市场人士指出,“浙一”以接近1.3倍账面值放盘,由于“浙一”的资本充足比率逾23%,撇除现金部分,收购价达近1.5倍,无疑是对中小型银行的并购市场,打下了一支强心针。

  虽然海外投资者认为香港银行市场成熟,再发展空间不大,但对于业内的银行而言,并购活动可令银行股本回报提高,股价亦有影响,并可带来协同效益,相信业内并购在未来一两年将再度活跃。

  据了解,永亨击败的其余3名落标者大新金融、东亚银行以及郭令灿家族控制的马来西亚丰隆集团,其出局原因是出价较“浙一”账面值的溢价仅为1.05倍至1.1倍。

  今次争夺浙江第一银行的过程,可谓峰回路转。当初公布日本大股东要重组海外业务,浙江第一银行将挂牌求售时,便有多家买家感兴趣,因为市场上可以买的银行已经越来越少。

  不过,市场却传出工银亚洲极有兴趣,而且志在必得,工银亚洲四处向各方友好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希望大家能够“给点面子”。众买家心想,既然它买意坚定,即使自己有兴趣,亦不可强行争夺,一方面抬高价钱买贵货,另一方面,抱着“今日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的心态,所以都不去争。但是曾经大锣大鼓志在必得的工银亚洲不知道什么原因,到最后竟然放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