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聚焦超市“入场费” > 正文
 
供货商纷纷声援炒货业 家乐福事件撩开超市黑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06:52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记者 赵瑾 北京报道

  上海炒货协会怒“炒”家乐福事件,在供销企业间激起了轩然大波。众多过去敢怒不敢言的供货商纷纷声援上海炒货协会,要求整顿商业秩序,规范超市经营的呼声不断高涨。

  “所有超市都和家乐福一样‘黑’”,南京某医药公司销售部门的负责人向中国经济
时报记者大吐苦水:“供货商除了要付高额的进场费之外,卖场超市的很多日常开支都摊派到各供货商头上,而且直接从货款中扣除。如果供货商对于摊派费用表示质疑,超市就不给供货商结账。”

  超市除了会收取高额的各种费用外,这位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些超市惯用的“圈钱”伎俩。“一般商品的销售利润只有达到20%,供货商才能不亏,但是很多超市还要在销售利润中提取5%左右的回扣,这就是所谓的返利。一般返利都采取暗箱操作。”这位负责人说,超市还会把卖不掉的货,再退回给厂家。

  记者也了解到有很多超市大做“空手套白狼”的“无本”买卖,有的甚至没有资本金投入。2002年倒闭的福州华榕超市就是这种做法的典型代表。据报道,华榕超市从开业到关门,资本金从来都没有到位过,直到2001年资金实在无法周转——华榕超市集团净债务达5000多万元,其中拖欠供货商的货款为4200万元。

  上海炒货协会秘书长陈恩国说,供货商备受超市的“盘剥”后,为了降低损失,很多供货商只有堤内损失堤外补——在消费者身上提高利润空间,“最后倒霉的还是消费者”。

  谈到超市黑幕,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痛心疾首:“超市的这些黑幕将直接导致国内供应商没有利润可得,资金周转不灵,无法进行扩大再生产;超市低价倾销冲击了我国零售业,部分零售店因此而倒闭,失业人数增加;低价倾销也导致了通货紧缩,抑止了社会需求;不法奸商的赊欠骗钱行为,连带整个超市行业信誉受损;许多名牌制造厂商不愿为超市供货,致使广大消费者利益受损。”

  据记者了解,针对超市行业经营中较为普遍的违反商业常规,不遵循国际惯例的行为,除了上海2002年出台过《超市收费的意见》之外,北京也出台过相关法规,但是,这些法规在实际操作中的效果并不理想。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认为:“所有的行业都有自己不为外行所知的黑幕,这是市场体制不完善的原因。但现在是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利用行政干预的方式来解决供销企业之间的问题。必须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把不合理、不规范的东西淘汰出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货新闻 全部家乐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