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民企状告飞利浦侵权 可能下周开庭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16:57 北京青年报

  上海德士认为飞利浦两款节能灯产品侵犯该公司一项新型专利要求经济赔偿1500万元

  张艳丽

  曾经在专利技术上屡次吃亏的中国企业,这一次也举起了法律的武器,要向跨国巨头讨个说法。

  原告方上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灯具企业———上海德士电器有限公司,而被告方则鼎鼎大名,为世界照明行业的老大荷兰飞利浦公司在上海的控股子公司———飞利浦亚明照明有限公司。原告:上海德士赔偿金从50万提高到1500万

  上海德士电器公司代理人北京某律师事务所李云德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利浦亚明照明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节能灯产品,侵犯了其被代理人上海德士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拥有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名称为“具有安全散热孔的灯头壳体”。

  据了解,在最初的起诉状中,上海德士提出的经济赔偿要求只有50万元人民币,而在了解了飞利浦公司更多的生产销售数据后,德士把赔偿金额提高到了1500万元。被告:飞利浦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证据证明德士新型专利无效

  面对原告德士电器的步步紧逼,被告飞利浦公司也甩出了一记杀手锏———飞利浦公司已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宣告原告所拥有的“具有安全散热孔的灯头壳体”实用新型专利无效的请求。尽管上海二中院审查后认为被告提出无效宣告的理由不充分,决定继续审理本案,但飞利浦依然寄希望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即将作出的裁决。

  昨天下午,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法院尽管受理了这件案子,但原告只提交了10年前曾经注册这一实用新型专利的记录。飞利浦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证明原告方该实用新型专利无效的证据。

  本案的另一个焦点是,如果侵权成立的话,谁将是侵权主体。原告方证明,在今年年初刚刚向法院提交完相关证据后,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的有关人员称有意代表飞利浦公司与原告进行庭外和解谈判。原来,飞利浦公司被诉侵权的节能灯是由飞利浦公司授权该公司,而“中设”再授权杭州的“飞华”生产的。并且双方约定,如果飞利浦公司授权生产的产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由受托生产方承担责任。如果法院认定侵权的话,要赔偿的是“中设”,而不是飞利浦。

  李云德指出,这一约定的本质在于,侵权利益归飞利浦所有,侵权责任却由中国加工企业承担。但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飞利浦公司能够指定受托企业生产产品的形状、质量,却无法指定其采用哪种技术进行生产。因此,即使侵权的话,飞利浦公司最多也只承担次要责任。”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案有可能在下周正式开庭审理。

  新闻背景

  被诉侵权的专利技术

  “具有安全散热孔的灯头壳体”是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为:ZL932257666。原告是实用新型专利“具有安全散热孔的灯头壳体”的专利权人。该专利技术解决了节能灯壳体内电子器件发热后的安全散热问题,因此大大地提高了节能灯的使用寿命,是节能灯行业具有很高实用价值的技术创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