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正文
 
银行拼抢个人房贷市场 三个理由看好个人房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14:53 京华时报

  北京个人房贷市场现在一年的总量为400多亿元(呈上升趋势),在分抢这一巨大的蛋糕时,工行、中行和建行是第一梯队,农行、民生、中信和北京商业银行等为第二梯队。第二梯队抢位与第一梯队保位的竞争,随着央行支持个人房贷“新政”的推出,显得更加白热化了。

  各银行近期动作频频

  6月底,民生银行总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李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放言,凭借新安装的“个人信贷管理系统”,民生银行从7月份起,要在全国的个人房贷市场发动一场革命,使民生银行成为家喻户晓的“按揭银行”。在“西红门”楼盘的售房现场,凭借新开发的系统,民生银行在3天内拿下了该楼盘80%的个人房贷份额。现在每天都有几千万新增房贷款通过该系统发放到购房者手中。

  工商银行近期也在铸造自己的“个人住房贷款精品工程”,在全行范围内推行“信贷管理系统”,实现了信贷业务操作全流程电子化。运用这一新系统,工商银行可以对遍布全国的所有有信贷审批权的分支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数据共享。

  在北京市场上,个人贷款余额排名第一的股份制银行北京市商业银行也正在进行全面地系统改造,计划实现个人贷款业务的再度突破。中信实业银行近期也把个人房贷市场作为了主战场,在北京全面推出“中信安家”私人贷款品牌营销活动。该活动将不指定楼盘房屋按揭贷款、公积金贴息贷款、二手房按揭贷款、房产抵押贷款、车位贷款、装修贷款、转按揭贷款、加(减)按揭贷款、循环额度贷款、私人贷款资信证明等多种业务“一网打尽”。

  三个理由看好个人房贷

  为何近期各家银行都在“个人房贷市场”上布下重兵呢?

  专家解释说,个人房贷本身较高的收益,近期央行政策的引导,加上补回非典造成的损失,3个原因导致近期房贷市场搏杀的升温。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说,6月13日,央行出台了新的房地产政策。新政策规定:“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重点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买住房的需要,商业银行应进一步扩大个人住房贷款的覆盖面,扩大住房贷款的受益群体”。央行的态度是鼓励各家银行在个人房贷市场上有所作为的,再加上个人房贷市场在我国近几年处在高速成长阶段,各银行的投入力度本身就比较大,现在央行对地产开发商的贷款进行限制后,为了弥补开发贷款市场上的利润损失,各银行更会加大个人房贷的力度。

  按照新的政策指引,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贷款,只能通过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发放。同时规定,商业银行发放房地产贷款,只能用于本地区的房地产项目,严禁跨地区使用。近年,各家银行通过开发房贷市场,实际上获取了相当一部分利润。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该行近几年在个人房贷市场和开发贷款市场上的份额比例始终保持在3:1左右,央行的限制措施虽然没有彻底封死个人房贷之外的这部分市场,但各商业银行房贷业务的利润无疑还是出现了下滑。

  另外,在四五月份,有些城市由于非典的原因,因而城市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也受到了影响。像民生银行,其间在北京地区的“个人房贷业务”就只完成了原定计划的90%,而在受非典影响较小的上海则完成了原计划量的120%。各银行为了在北京等受非典影响较大的地区追回原定的市场计划量,也会在近期连出重招。

  电子化成为制胜新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一轮个人房贷市场竞争中,“电子化”成为各行看好的制胜新招。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民生银行从香港一家公司高价引入了一套系统。通过近半年的安装调试,该系统已经完成试运行。民生银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李和说,依托新系统,民生在服务速度和质量上出现了飞跃。该系统共分为前台和后台两大部分,前台负责审批放款,后台负责催收。在速度方面,在客户一切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快的时候,通过该系统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把房款打到指定的账户之中。在一般条件下,一天之内,民生银行就可以完成对购房者的放款工作,这种速度在目前可以说是全国各家银行中最快的。在还款的方式上,民生银行可以任意由购房者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随意设计。这对提高银行的服务水平、方便客户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为什么“电子化”成为了此轮竞争的重中之重呢?最早在全行范围内实现“电子化”的北京市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张浩说,在1999年,商行实现了业务的全电子化,可以当天就实现对客户的放款。3年来,北京市商业银行的房贷额从无到有飙升到了50多亿元,现在每天都有四千万元左右的新增房贷放出,银行的利润迅速提升。

  民生银行成关注焦点

  面对民生的迅速上升,各家银行反应不一。

  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称,对民生银行的“个人信贷管理系统”已经有所耳闻。据他们了解,该系统以前在香港东亚银行运用的市场效果是不错,工行现在也已经实现了“信贷业务操作全流程电子化”,再加上工行多年来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非常好的市场口碑,本身所占到的市场基数就比较大。股份制银行想要凭借一两项技术就实现市场份额的决定性改变,恐怕不太现实。

  中信实业银行零售业务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民生银行近期的业务提升也有所感受,但现在各银行在个人房贷市场上都拼得很凶。民生银行通过新系统,能够在一天左右就完成发放贷款的全部工作,确实是很快,中信实业银行承诺的是在3天之内办好。但在买房置业这样的消费行为上,流程上差一两天对消费者的最终决策不会导致根本性的影响。现在北京市全年的个人房贷市场容量为400亿—500亿元,民生银行现在大概占有20亿左右,民生银行想在年底翻番谈何容易。

  北京市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张浩说,北京市商业银行的新个人贷款系统正在开发之中,等到开发完成,购房者也可实现自由还款。民生银行在个别楼盘出现比较高的放贷业绩是可以理解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