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资巨头入主“哈啤” 洋啤酒掀起并购潮(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6:49 中国新闻网

  

钱兴强 摄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哈尔滨啤酒昨日引入全球第二大酒厂SAB Miller为独家策略投资者,该公司以6·4亿港元(合人民币约6·8亿元)购入哈啤28%的权益,令持股量增至29·64%,以略多于哈啤BVI0·35%的权益成为第一大股东。

  另外,啤酒巨头嘉士伯也已在本月10日以2·2亿元的代价将大理啤酒收入囊中。而南非SAB啤酒公司牵手华润啤酒,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姻安海斯—布希公司,英特布鲁斥
巨资入股珠江……从业界的种种市场动向可以看出,洋啤酒又将在中国掀起新一轮并购高潮。

  整合并购成发展捷径

  事实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有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需要在异地重新投资设厂,而且要面临当地企业的竞争压力,因此许多洋品牌都“水土不服”。

  就拿嘉士伯为例———1997年,嘉士伯进入中国,当年投入8000万美元在上海建厂。然而到1999年,嘉士伯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却仅为1·82%,两年间上海嘉士伯共亏损1·7亿元。2000年8月,嘉士伯被迫将上海嘉士伯75%的股权作价1·5375亿元人民币卖给青岛啤酒。

  但此次SABMiller入主哈尔滨啤酒、嘉士伯收购云南大理啤酒,采取的却是与往常完全不同的方式———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他们不再像以往那样单独开厂,而是采取与国内品牌合作的方式,分享中国啤酒市场的投资收益。

  哈啤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啤酒属于国家较早放开管制的行业,但由于早期的地方保护主义比较盛行,市场开放力度远不及现在。洋品牌近期再次大举杀入,是因为业内已形成共识———大规模并购是提升我国啤酒整体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与世界巨头合作是实现做大做强的捷径。

  中国啤酒市场空间巨大

  嘉士伯广东分公司市场总监陈先生向记者分析说,洋品牌再次掀起进军中国的大潮,看中的依然是中国极具潜力的市场。2000年我国人均啤酒消费量为16·7公斤,与国外相差很大,如捷克人均消费160公斤/年。据新生代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21个全国性啤酒品牌。但真正有实力、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啤酒品牌不过几个,这样的现状正是吸引国外品牌大举进军的最有力证据。

  对于嘉士伯来说,在收购昆明华狮之前,云南啤酒市场基本上是大理、青岛、澜沧江和开开四分天下的格局。收购大理啤酒之后,嘉士伯实际上成功将第一和第四大啤酒企业收入囊中。嘉士伯广东分公司市场总监陈先生也表示,嘉士伯在短短半年之内两度进军云南,主要看中的是云南本地的潜在市场。陈表示,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2年云南省啤酒实际销量18·5万吨,列全国第30位,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挖掘。 

  借力中国辐射周边国家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的并购大潮中,洋品牌青睐的并不是消费力特别强的市场,而是一些渗透幅射力较高的地区。

  以云南为例,若从当地消费能力来看,并不是外资啤酒进军中国的理想所在。一方面因为云南的啤酒消费大军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而受民族传统、经济发展和消费观念的影响,当地以白酒和自制的“土酒”为主。另一方面,2002年云南全省的啤酒自产能力已达30万吨,加上国内外数十个品牌云集于此,显然供大于求。

  燕京啤酒副总经理毕贵索曾表示,目前欧美和北非的啤酒市场已饱和,只有中国周边的一些不发达国家存在发展空间,同时,由于到内地以外地区设厂的条件还不成熟,所以中国自然成为全球啤酒巨头眼中最大的“蛋糕”。十分明显,嘉士伯急欲占领云南、SABMiller入主哈啤都是希望辐射中国周边发展中国家。(杨彩芳)

  洋啤酒在华频频出手

  ★2002年10月,安海斯—布希公司增持青岛啤酒的股权至27%。

  ★2002年11月,比利时啤酒巨头英特布鲁公司宣布斥资1950万美元收购珠江啤酒24%的股权。

  ★2003年1月,嘉士伯斥资8500万元收购开开旗下的云南华狮啤酒。

  ★2003年4月,英特布鲁以3500万美元现金收购开开集团啤酒业务70%的股权。     ★2003年6月,南非SAB以6·8亿元购入哈啤28%的权益,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2003年6月,嘉士伯以2·2亿元的代价将大理啤酒收入囊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