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建行“五管其下”加强内控 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近日,审计署的一份审计报告使中国建设银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行已经进行了查处,并以此为契机,促使建行从制度和机制上采取根本性措施,开展了一场全面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的整改运动,以提高其整体管理水平。为此,建行实施了“五管其下”的整改措施,开始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经营机制

  目前,建设银行正在积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全方位的改革,健全经营机制。首先,选择人事制度与激励约束机制改革作为建设银行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其次,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机构管理和推进机构改革的计划,确立了机构管理规范化、机构评价分析、机构调整规划和城市行机构扁平化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方案,并逐步付诸实施;三是建立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提高全行的基础管理水平;四是建立符合现代商业银行要求的财务管理体系,努力实现管理职责明确、绩效评价合理、资源配置高效、成本管理科学、风险控制有力、信息披露完整的财务管理目标。

  加强管理和内控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建设银行将全力强化风险管理,积极推进内控体系建设,运用现代商业银行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不断提高基础管理、战略管理、风险管理、效率管理、成本管理、信息管理和人才管理的水平。2002年初开始,建设银行与武汉大学合作研究开发“中国建设银行内控与风险防范体系”,现已建立起符合建设银行自身实际的内部控制标准,正在部分机构试点,准备逐步在全行系统内全面推行。该体系的建立,将全面系统地提升建行内部的控制水平,为全行的风险控制工作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同时,在前两年对全部2万多个基层机构内控审计的基础上,建设银行今年启动了对各一级分行和二级分行内部控制状况的审计评价,将进一步促进全行内部控制的有效运行。据了解,建设银行已打算请外国审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

  健全信贷经营管理机制严格监督检查

  为防范风险,保障信贷资产质量,建行将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全行统一的各种信贷业务操作流程,以强化信贷基础管理,规范操作行为。确保新增贷款质量。

  今年5月,建行在全行系统开展了对所有信贷资产、非信贷资产质量和管理情况的全面检查工作,进一步查找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有效推动内部管理工作。

  推行基层机构会计主管委派制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准确

  为从源头上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防范会计操作风险,建行正在全行推行基层机构会计主管委派制,由上级机构向基层网点派驻会计主管,保证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解决一些基层负责人利用职权,授意、指使、强令会计人员篡改会计数据,假造账册,设立账外账,转移银行资产的问题。同时,建行将不断完善有关制度,规范会计核算程序和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并在会计人员中倡导“诚信为本”的精神,提高会计人员的守法意识,树立依法核算、按章操作的良好风气。

   开展专项治理防范各类案件

  为防范各类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建行将强化案件防查责任制,突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机构和人员、重点区域和时段的防范。针对在业务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行正在全行范围内开展有章不循、违章操作的专项治理,目标是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员工掌握与岗位有关的规章制度,提高业务素质、道德素养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通过查找风险隐患,堵塞管理漏洞,提高管理水平,基本杜绝有章不循、违章操作行为;通过专项治理,努力在全行上下形成重规范、守法纪、按章办事、依法合规经营的良好风气。(王方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