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央行紧缩房贷背后四种声音 上海生病全国吃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2日 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在上海“地产大鳄”周正毅被查、中国“二号富翁”杨斌出庭受审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的通知》也适时出台,虽然这些也许只是时间上的巧合,但中国房地产界的一些人士还是多少有些意绪难平。

  北京万科总经理吴有富虽然一再声称,对这种“上海生病,全国吃药”的做法有无必要持保留态度,但还是承认“这种做法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打击很大;对房地产中小企业有不良影响。”

  其实,在中国房地产界这绝不是万科的一家之言,六月五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后,“房地产信贷”已经成为金融、房地产界高频率出现的词汇,引人关注可见一斑。

  中国房地产业面临重新洗牌?

  新的房地产贷款政策出台后,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导致中国房地产业的重新洗牌。而且也有知情人士声称,广州已有一批中、小房地产企业因此受到影响。

  吴有富说,该文件的出台,对大型、资金充足的房地产企业好一些,但对资产负债率高和自有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会有不良影响。总体来看,从某种意义上可能会促进房地产企业向更大规模聚集,将导致中国房地产业的重新洗牌。

  对央行的紧缩房地产信贷政策,中国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虽然表示“震惊”,但同时指出,中国目前三万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良莠不齐,一些企业完全依赖银行贷款运作。通过紧缩房地产开发贷款,必然促使规模小、资金实力较弱的房地产企业退出市场。

  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指日可待?

  就在业界议论央行房贷新政的同时,房地产界的专家们对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的呼声颇为值得关注。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在采访中说,近日银行出台的紧缩房地产贷款政策,是为了加强金融监管、堵塞金融漏洞,但央行在收紧房地产贷款的同时,也应思考如何拓宽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

  他说,现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太单一,只是依靠银行信贷,应该放宽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鼓励房地产企业通过比如股票、债券、信托等形式获得资金支持。

  聂梅生认为,中国金融风险在房地产方面确实不可忽视,现在中国房地产企业百分之七十的资金来自银行,房地产业过分依赖银行可能加大银行的风险,这绝不是一件好事。分摊银行风险,应该催生一些新的金融品种,也有可能政府会出台另外一些扩大房地产金融品种的政策。

  市场问题交给市场,规范金融市场靠法律?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日前在北京一个开放式论坛上指出,金融风险的出现主要是银行自身金融风险防范、管理系统不够完善。克服金融风险最好的方法应该是中国金融法规中的《担保法》和《抵押法》。为克服金融风险,央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过程中,应加强房地产企业的信用评估,包括在抵押、担保过程中评估系统的建立。

  张宝全认为,市场的问题应该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行政干预在宏观调控中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在微观过程中进行过多具体的行政限定,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任志强也有同感:“防范金融风险、解决金融监管不实的问题应该用法律等其他形式。”

  外资银行,何时亮出你的吸引力?

  华远总裁任志强说,银行是一个货币金融组织,但如果银行通过实行不同的利率和不同的按揭政策对“富人”和“穷人”区别对待,如果银行的金融服务功能和经营理念对存款比例高的“富人”提供“歧视”性服务,“富人”有可能不再选择中国银行开展存、贷款等业务。

  他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资银行将逐渐可以在中国大陆经营人民币业务,并且能够提供客户理财、外币管理、保险等为“富人”服务的项目,既然国有银行、外资银行服务有差别,条件成熟,外资银行有可能成为中国“富人”们的新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深夜,用你裸露的身体慢慢轻揉他的胸膛,这样唤醒…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李翊君] 逆风顺风
·[郑秀文] 终身美丽
·[徐怀钰] 我是女生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