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盐业 > 正文
 

盐业体制非改不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10:51 《财经》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陈国卫/文

  到目前为止,全国大部分地区是盐政管理和经营队伍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政企不分体制,直接负责食盐计划安排、生产、调运和除两碱工业用盐以外的其他工业用盐的销售。此外,盐政执法(包括执法队伍和执法费用支出)也由各地盐务部门即盐业公司承担。各地盐务局是盐业管理政策的制定者、盐政执法者、生产企业的上级主管,但同时又是盐产品的经
营者,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很多地区依据《盐业管理条例》,已经和正在制定地方法规,将盐业垄断经营进一步合法化。

  政企不分给盐业管理带来诸多弊端。食盐调拨计划本是指令性的,但一些地区的盐业公司不按计划数量执行,却从生产企业购进价格低得多的工业盐,加碘后再按食盐销售;或从“计划外”低价购进。据调查,几乎没有生产企业能按国家计划实现食盐调出数量。

  食盐价格被国家列为指令性价格,但实际存在着“双轨制”。食盐销区的盐业公司表面上执行国家定价,却以“运费补贴”、“回款奖励”、要求生产企业多发货等名目少付款,实际降低了食盐价格。经办人员还索要回扣。为了对付盐价“到位”情况的检查,销区要求生产企业按国家定价开票,因此食盐生产企业还要负担这部分“补贴”“奖励”的增值税。产区对销区的“补贴”逐年提高,现在每吨平均已达百元左右。每年跨省销售的食盐是200万吨,全国盐业系统大体就是2亿元的账外资金。原国家经贸委盐业管理办公室多次接到举报,反映有的省公司将这部分账外收入转移、私分。还有的盐政人员与私盐贩子内外勾结,收取“保护费”后为私盐贩子开绿灯。

  全国食盐生产能力是1700万吨,计划指标只有700万吨,因此生产企业不分大小、技术装备好坏、产品质量高低,都在吃700万吨食盐计划的大锅饭。好企业开工不足,差的企业淘汰不了。所有的企业为了生存,把主要精力放在跑计划指标和拉关系上。有的企业跑下的计划完不成,再把计划指标卖给计划少的企业,既不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也败坏了队伍。

  坚持这种计划方式,核心还在于保持对生产企业的控制权,维护垄断。中国盐业总公司在安排计划时,逐年向自己的企业倾斜,极不公平。中国盐业总公司本身就是经营性企业,有自身利益,却代表政府行使行政职能,还借此每年收取上千万元的管理费用,岂非咄咄怪事。

  食盐由国家定价,销售环节利润空间极大,这是私盐屡打不绝的根本原因。目前食盐出厂价平均每吨约500元,最终销售价可达1700元~2000元(食盐最终销售价与工业盐每吨价差也达到上千元)。这种状况必然刺激非法私盐、无碘盐、劣质盐冲击食盐市场,危及人民健康。盐价不合理和市场垄断,造成盐行业内部贫富两极分化。目前盐业产销双方已形成严重对立局面,这是不争的事实。

  我国现在仍在实行的食盐专营,目的是保证人民群众食用合格的食盐。现行盐业管理体制对于普及碘盐、消除碘缺乏病发挥过积极作用,但已不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市场经济到了今天,食盐生产者却没有产品的商标、品牌,不能与消费者和市场直接见面,只能按计划调拨给盐业公司经销。以盐业公司名义进入市场的食盐,因质量问题被质监部门罚款后,盐业公司却要生产企业加倍承担。市场上碘盐有的含碘不足,有的严重超标,检查时采用取平均值的方法,掩盖了含碘量的不均匀度。这是对人民健康不负责的做法。

  在国民经济中,盐业所占比重很小,又假以食盐专营、消除碘缺乏病的旗号,因此盐行业的体制问题不易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才使得旧盐业体制长期受不到触动而苟延残喘,也使得政府内外一小部分人得以借助这个体制谋利、寻租,并努力保护这个体制。现在这个体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

  首先要废除和修改过时的规章,并且实行盐业管理和经营政企分开。第二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赋予食盐生产企业经营自主权,直接进入市场。第三目前仍要以食盐计划为行业管理手段,但食盐计划分配要改变吃大锅饭的做法,引入竞争机制。四是工业用盐逐步实行产销直接见面。另外,盐业运销企业要正视盐行业市场化趋势,加快内部机制改革。-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