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财务公司 > 正文
 

6家注册资本超10亿 我国财务公司发展潜力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11: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不断完善,财务公司已不断地意识到自身投资运作平台的价值,有的已开始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甚至是商业银行。与此同时,集团公司发行企业债券一般也由财务公司承销。对此,有关业内人士表示,我国财务公司发展潜力巨大。

  1987年,国家批设了第一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东风汽车工业财务公司,自此也开始了我国大型企业集团自办金融,探索有中国特色产融结合道路的实践。经过16年的发展,财务
公司目前资产总额已近3900亿,共有76家,并涌现了一批巨型财务公司。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的财务公司有6家,分别是中石化、中电力、中油、中海油、宝钢、上汽财务公司,其中中石化财务公司注册资本高达25亿元。总资产百亿元以上的财务公司有7家,规模最大的中油财务公司,其资产已近1000亿元,大大超过一些中小股份制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据悉,2002年利润总额在亿元以上(最高为7.78亿元)的财务公司就有6家;5000万元以上的有6家,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的有29家。

  目前,我国的财务公司一般都是隶属于大的企业集团公司。尽管财务公司是一级法人机构,但最终公司利益要体现在企业集团的利益上。人总行非银司高传捷司长认为,财务公司的发展与企业集团休戚相关,密不可分。从实际情况看,企业集团情况好的,财务公司一般来讲经营状况就比较好;集团情况差的,财务公司也很难独善其身。

  一些业内人士在分析了财务公司受所在的集团公司和银监会双重监管的实际情况后认为,如果集团公司能充分认识财务公司的功能和作用,摆正财务公司的位置,财务公司将大有可为。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秘书长柏富亨表示,入世后金融领域的开放将导致竞争更加激烈。从行业内部情况看,伴随着财务公司第二次创业的展开和推进,财务公司的未来发展可能有多种模式:规模较大的财务公司凭借自己的资本实力,可能发展成为以财务公司为主体,拥有多种金融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有的甚至可能往产业银行方向发展;规模中等或偏小的财务公司则可能发展成为业务综合型或专业型的财务公司;而那些观念落后、不思进取的财务公司将被淘汰。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有关人士称,他们对财务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表示乐观。(记者/卢晓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