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食品业直面后非典经济 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15:33 粤港信息日报

  产品结构和市场战略是今明两年将面对的首要问题

  记者 张梦影

  “非典”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观念,也给食品企业带来了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对市场环境的适应能力、企业决策层应对危机的技巧等经营问题,因此今明两年,食品行
业将面临着后非典经济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均衡营养理念备受推崇

  挑战:安利公司营销总监姜剑儿透露,近几个月安利公司的纽崔莱系列销售业绩良好,她预测,未来营养食品将大行其道,讲究营养均衡的膳食理念也将流行。

  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长苏宜香教授则认为,膳食营养有助于人体提高免疫力,但均衡营养更重要。

  商机:在均衡营养理念普及的过程中,其中蕴涵的商机不可估量。食品饮料企业可以以专家的提倡为出发点,进一步细化“营养”,比如说要摄入多少蛋白质、多少维生素、多少脂肪等等,然后结合自己产品的特点,引导消费者消费。

  产品结构趋向多元化

  挑战:杭州未来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余晓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商业的角度看,以前的人们喜欢有事没事去超市逛逛,但“非典”期间是有需要才去超市,相信这种习惯会延续下去。商机:后非典时期应该是包装量大、陈列位置通风良好的食品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这就给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很多启发,要在产品包装和陈列方面作改变。

  挑战:“乳制品销量在‘非典’时期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这要求企业做好扩产的准备。食品饮料要根据这些变化调整产品结构,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燕塘牛奶黄宣总经理和三鹿牛奶的张振岭副总的观念不谋而合。像燕塘牛奶和香满楼公司推出了果汁奶;娃哈哈集团跨行业推出了维生素含片,养生堂(农夫山泉)也推出成长快乐成人维生素等。

  商机:调整的结果是产品多元化,而多元化的中心是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营养食品生产将成为食品业下一轮的热点,如添加了维生素类、低聚糖类、矿物质、蛋白质、粗纤维等成本不高的产品。

  市场战略悄然改变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了食品行业发生的变化——从战略层面,企业在规划上更加严密,增加了事件营销、关系营销、社会营销等复合营销体系,事件应变和事件营销能力有了很大的改进;从创新层面,“非典”事件为企业提供了变革的机会,不同性质的企业在“非典”之后都会不约而同地思考企业的战略、管理及发展的走向问题,创新思想成为企业思想的主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