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油企海外拓展遇挫 中海油彻底无缘里海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1:0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经历中俄石油管道风波之后,中国两大石油巨头的海外业务拓展计划又面临着严峻考验,中石化和中海油很可能都被排除在全球最大的石油开采项目———北里海项目之外。

  中海油彻底无缘

  5月12日,中海油公告,英国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简称“BG”)正式通知中海油,哈萨
克斯坦北里海项目的现有股东已决定行使其优先购买权,收购BG曾同意向中海油出售其在北里海项目的1/12(8.33%)的权益。

  公告称,依照资产购买协议的相关条款,中海油将终止与BG就收购北里海项目权益达成的协议。

  “这项决定是现有股东行使固有的法律权力。他们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作了这样的决策,尽管事与愿违,但这并不令人感到惊奇。这一事件本身对本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基本面不会产生任何负面影响。”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卫留成表示。

  中石化希望渺茫

  而将面临同样命运的中石化,也在等待最后的答复。据报道,中石化的高层管理人士近日与壳牌对交易进行了商讨。

  “公司正在作最后努力,希望能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即5月15日,获准收购这部分股权。”中石化的管理人士称,中石化能够避免与中海油相同命运的机会“微乎其微”。

  2003年3月,BG同意退出里海北部合作开采协议,拟将其所持的股权平均出售给中海油和中石化两家中国公司。此后,两家公司分别于当月与BG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将各自出资6.15亿美元收购该项目8.33%的股权。而此协议的最终完成,取决于能否满足多个先决条件,其中包括现有股东须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中石化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中石化今年4月份曾经到欧洲游说过BG的合伙人,劝说他们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经过努力,BG的其他合伙公司已经放弃了优先购买权,而壳牌和埃克森美孚并未放弃,致使中海油的收购计划最终“流产”。

  海外追寻路崎岖

  被排除在北里海项目之外,对两家石油公司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这同时也对中国在国际石油市场的探索之路又平添了一道障碍。

  随着国内原油供应吃紧,中国近年来加大了从海外引进原油的力度,中国的石油供应渠道走向多样化,不再集中于频繁动荡的中东市场。目前,中国有一半以上的原油来自中东地区。

  此前,中国也在积极筹建中国通往哈萨克斯坦的输油管道,希望以获得里海油田的股权使得这条管道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减少中国对于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

  “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公司的发展战略,继续择机寻找能够为股东增加价值的优质资产。”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邱子磊说。

  中石化的人士表示,尽管收购可能要失败,但中石化不会放弃在海外寻找油田的努力。(程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