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后备能源关乎国家经济安全 专家呼吁寻海上油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 到哪里去寻找中国海洋油气资源的后续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专家金庆焕提出:应迅速在南黄海北部、南海北部陆坡开展新一轮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继续对台湾海峡含油气盆地重点构造进行深入调查与评价工作,以实现油气资源战略发现的新突破。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今天载文指出,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后备能源问题
关乎国家经济安全。近10年来,中国探明的油气储量逐年下降,原油产量增长缓慢,每年新增探明可采储量无法弥补同期产量,能源短缺已在很大程度上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从1993年开始,中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0年,我国石油进口量突破7000万吨。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石油进口的缺口将进一步加大,至2010年,中国进口石油预计将达到2亿吨。因此,最大限度地解决我国油气资源接替基地是当前极为迫切的问题。

  金庆焕院士介绍说,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和年产量逐年稳步增长,其增长量的70%主要来自于海洋油气。中国海域具有较丰富的油气资源,据估算,石油和天然气的资源量分别为246亿吨和8.4万亿立方米。但是,中国的海上油气资源勘探的后备基地严重不足,海上油气产量在本世纪初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海洋油气资源调查研究起步相对较晚,海域的油气勘探程度和油气资源的探明程度较低,尚有许多新的领域没有突破,仍有较大的油气潜力。

  南黄海、南海北部陆坡、台湾海峡是重点选区

  致力于海洋油气资源的战略调查与研究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近年来尤其注重在工作程度较低的海域采用新的找油思路和勘探技术方法,加快了调查的步伐。2001年成立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中心,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依托,充分发挥中国从事海洋油气资源战略调查、勘探开发单位和科研院所的力量,以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的集体智慧为基础,开展了中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现状的调研。

  专家认为,南黄海是中国近海陆架上一个具有油气前景的大型叠合盆地,但久攻未克。近年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该区用新思路和新方法开展了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对南黄海地质构造特征和油气资源远景的认识有了新的进展,认为中古生界是今后南黄海油气勘探的主要领域,建议将南黄海北部的黄北盆地及中部隆起区列选为国家重点战略区,加速调查评价,力争5年内取得重要突破。南海北部陆坡分布范围广,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位于被动陆缘深水区,是当今世界石油工业勘探开发的热点,加强对这一区域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以中部的石油、深部的天然气为主,将南海北部陆坡及其以内的新生代沉积盆地关键部位、前新生代盆地列为国家油气或天然气水合物的重点选区,力求取得战略性突破,提供1-2个大型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后备基地,作为北部陆架区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补充。

  专家提出,台湾海峡西部是中国近海油气勘察中开展较晚的一个海域,目前尚未实现资源发现的突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20世纪80年代对台湾海峡进行过近万公里的反射地震调查,认为台湾海峡西部有可能具有形成中小型油气田的条件,估算其资源量可达到2.75亿吨,建议进一步开展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记者周玉芬通讯员陈惠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