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国:全民使用信用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09:59 人民网-市场报

  □劳安

  美国是信用卡的诞生地,至今已有100年的历史,同时也是世界上信用卡业最发达的国家。据报道,美国每年有6000多万个家庭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人均持卡约10张,在美国人的日常开支中80%以上用信用卡支付,现金只占很小的比例。由于信用卡的广泛使用,美联储发行的美元现钞总额只有1/3在美国国内流通,其余全部在国外流通。

  美国信用卡消费之所以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原因之一是方便,美国的信用卡不用存钱,信用卡公司为客户规定了一个额度,先购物后支付。二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美国有关法律明确规定,消费者使用信用卡购买某种商品或劳务后,如所购商品质量有问题或对劳务质量不满意,与商家交涉未获满意解决时,消费者可与信用卡公司联系,拒付已用信用卡结账的欠款,避免劣质商品和劳务的坑害;信用卡丢失或被盗,信用卡持有人立即向发卡公司挂失后,信用卡被人盗用欠下的所有债务,原持卡人不承担任何责任。

  美国信用卡的基础是良好的个人信用体系。持卡人实际上是以自己的个人信用作担保,信用好额度就高,相反额度就少;一旦信用破产就需要用至少7年的时间来重建个人信用。在这期间不会获得任何信用卡,不能够投资做任何生意,不可以贷款买车买房。在美国,没有信用记录就得不到信用卡,没有信用卡就会遇到诸多不便,租房、租车、网上购物、预订旅馆或机票等都会碰壁。

  美国信用记录的评分有好几种,采用最多的是费科系统。费科分数从300分到900分不等,分数越高,信用越好。其对信用记录的计分方法是:是否准时付账单的记录占35%,负债金额多少占30%,信用记录期限占15%,申请信用的次数占10%,各种综合信用的评估占10%。但实际上真正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是所谓的“公开记录”,即如果申请人信用记录上有破产、法院判决、诉讼或薪金扣押等字样,信用卡发放机构对申请人发卡时就会严加考虑,有时甚至拒绝发卡。

  美国人常用的信用卡主要是维萨和万事达卡,两家控制了全球信用卡市场的75%;维萨卡是世界上最大的支付系统,数量超过其他所有支付卡的总和,该公司在全球发卡10亿多张,年交易额近两亿美元。万事达公司在全球发行信用卡、现金卡也超过了10亿张。信用卡公司允许股东银行发行其信用卡产品,然后从特约商户那里抽取交易佣金。商家为了扩大生意,只能加入其支付网络。信用卡公司拿到佣金后,与发卡银行按比例分成。另外,发卡银行还可以从持卡人迟付的开支中收取利息。发卡银行一般给持卡人25天左右的无息付款期限,一旦超期,就开始计息,而且发卡公司在账单上往往给持卡人一个最低付款额度,如花了500美元,你只需要付25美元,就可以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但剩下的钱就变成滚存的高利贷。美国信用卡的贷款年利率为19%—21%。

  美国的信用卡也五花八门,各大商场都有自己的信用购物卡,在本店和自家连锁店里购物,信用购物卡和信用卡一样使用,月底结账;不同的油站都有自己的信用加油卡,既可使用该卡加油,也可在油站所属的商店里买饮料、小食品等。

  由于美国信用卡的广泛使用和自动取款机大量设置,极大地节约了人力资源。美国有关部门曾公布过这样的资料:1960年美国商业银行总雇员64万人,1975年达到126万人,1980年达到148万人,此后增长基本停顿,1990年底雇员147.2万人。1980年美国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共57232家,1990年为66945家,1992年底为67777家。13年中银行分支机构年均增长1.3%,极其缓慢。而同期银行总资产从1980年的18560亿美元增加到1992年底的35060亿美元,年均增长5%。储蓄银行由于广泛地运用自动取款机,分支机构基本没有增加。

  《市场报》(2003年05月13日第四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